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征文专栏

视力保护色:
【我与民盟】刘艳琴: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往开来同心行

2021-04 -13 10:39 :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往开来同心行


图片

作者:刘艳琴

所在基层组织:民盟烟台机关支部


回想起100年前的1921年,中国还是外强环伺,国土被划分成了大大小小的多个殖民地,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而仁人志士们拯救民族危亡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歇。就在这样的时刻,以担当国家民族大义、救民于水火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星星之火,因为植根于广大人民,即便是狂风骤雨,也难阻燎原之势。外敌入侵,民族危如累卵,中国共产党不仅率领军民全身投入抵御外敌的前线,还放弃党派分歧,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以博大的胸怀和气魄,与国民党团结合作,在铁肩担道义的路上越走越远。

也就是在这样的革命洪流中,中国民主同盟诞生了。

1941年,正是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最严酷的时期,而国民党不顾国家民族的危亡,名抗日暗内战,制造“皖南事变”,变相破坏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危机四伏。满腔热枕的民盟的先贤们,看清了国民党的假抗日真反共嘴脸,为团结民主共同抗日、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走到了一起,凭着一腔的爱国赤诚和进步理念,在风云激荡的中国政治舞台上,中国民主同盟在成立之初,就坚定地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一致的“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道路。

这便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初心!

因为这个初心,一批优秀的盟员如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于邦齐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因为这个初心,国民党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抓捕杀害盟员;因为这个初心,民盟拒绝参加国民党的“国民大会”,却积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民盟的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就这样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民主同盟诞辰八十周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几十人的小组织发展成为如今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中国民主同盟也成为拥有33.06万成员的人数最多的参政党,足见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历程是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一致的,这也正印证了中国民主同盟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踏实足迹。

80年来,一代又一代民盟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合作、风雨同舟。一代又一代的民盟人秉承前辈精神,把对祖国深深的爱和对社会的责任,借着中国民主同盟这个组织以践行和传播,砥砺奋进,破浪前行。

在和平建设的日子里,民盟人以救治人民的身心为己任,以建设祖国为终身使命,在各个领域披肝沥胆、勇攀高峰。八十年来,各行各业无不闪耀着优秀民盟人的身影,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潘光旦、陶行知、史良、梁思成、胡愈之、楚图南、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丁仲礼,哪一个不是教科文卫界响当当的名字。

为了祖国的经济建设,民盟不忘党盟合作初心,提出“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号召,开发民盟智力资源,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在参与教育改革和智力扶贫方面,更是做了大量的有益探索。

就说我们身边的人吧。扶贫支教的大军中,烟台民盟人远赴四川巫山,翻山越岭地行走着坚定的脚步;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也不乏我们烟台民盟人一身防护服的背影;捐赠的物资中,就有我们烟台民盟人提供的无偿运送……在各种天灾人祸发生的时刻,烟台民盟人无不是慷慨解囊,甚至亲赴一线做志愿者……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作为民盟的一员,我们有义务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为民族振兴添砖加瓦。不忘民盟为国为民的光荣历史,继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初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虽为萤火之光,不忘烧添之志,相信我们中国民主同盟30多万盟员团结一心,一定会聚是一束光,散为满天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回首来时的路,我们看到的是:八十年风雨同舟,八十年荣辱与共,八十年携手并肩,八十年同步前行。民盟人始终以爱国的情怀、踏实的作风、扎实的知识,团结着广大爱国的知识分子和爱国民主人士,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不忘初心跟党走,继往开来同心行!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