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征文专栏

视力保护色:
【我与民盟】孔范晔 :最美的遇见:无悔民盟人

2021-03 -26 11:00 :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美的遇见:无悔民盟人


图片

【作者简介】

孔范晔,笔名晔子,民盟烟台机关支部盟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协会员,芝罘散文学会理事,牟平作协理事。著有诗集《为谁妖娆》《遇见你的人生》,散文集《指尖上的舞蹈》《幸福在手》。


人生,本就是一程又一程的遇见。2013年,我因一个偶然的契机加入民盟组织,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晃几个年头过去了,民盟每年都有新的力量在源源不断地汇入,他们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我也有幸结识了更多的良师益友,一路同行,得以各位师友的帮助和教诲,在前行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


加入民盟这个大家庭,除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可以在民盟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深入一线进行民计民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提交真切反映社会问题的提案。我所在盟组织,每年都有优秀实效的提案被各级政府采用。民盟领导对我寄予厚望,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多提交一些有价值的提案,也希望我在这蓬勃向上的环境里能多写出一些好作品。组织上每年都要求盟员有合理化的信息和提案,我们来自普通老百姓,最贴近生活,也最知道老百姓的心声,而组织对于每一份合理化提案都有足够的重视,总是以最快速度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这更增加了盟员的社会责任感,在民计民生和社会问题上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我从初入民盟的懵懂,到现在快速成长为一名还算合格的民盟人,每年都会积极提交相关消息和提案,年年被评为“优秀盟员”和“烟台盟务先进工作者”,散文《画好同心圆 走进新时代》在中国民主同盟烟台市委员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中获优秀奖……这些荣誉背后,更多的是盟领导对盟员们的殷切期望,他们希望我们把民盟的责任一代代地接过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在支部的一次年终总结会议上,我意外看到了王淑丽大姐,她是烟台同济不孕不育中心的主任,她和同样从医的丈夫夫唱妇随,孜孜不倦地在不孕不育领域研究多年,终于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军,这些年来先后为全国三千多个家庭送去福音,真可谓声名显赫。我们互相惊喜地打了招呼,以前有过短暂接触,彼此却不知道都是民盟成员。这次见面,忽然就觉得格外亲近。我看着手里的部分杂志和资料,听着盟员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才知道在我们身边,真的有那么多杰出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不就是很生动的素材吗?就在那时我萌发一个念头,多写写身边的盟员风采,我知道要写出每个人背后的故事实在不容易,可是很高兴自己找准了新的工作方向,并且已经为之努力在做着,先后写了《比翼齐飞攀高峰 同舟共济好“孕”来》《书卷清香伴君行》等文章,被《烟台晚报》和《烟台民盟》等刊用。


在这里,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民盟前辈与中共地下组织密切配合,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抗战胜利后,民盟积极呼吁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在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李公朴、闻一多等民盟前辈不幸倒在了独裁者的屠刀下,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了今天胜利飘扬的五星红旗。闻一多、李公朴、钱伟长、费孝通、梁思成、千家驹等民盟前辈们引领我们前行,他们刚正不阿,教会我们直言和果敢,更教会我们如何去做人——厚德载物,雅量容人!


而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当年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70年前一起创建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渐趋完善,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再只是解决温饱和达到小康水平,还有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秉承这个新发展理念,中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发展令世界震撼,这就是令国人为之骄傲、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成就、中国奇迹!自豪吧,我们是创造这奇迹中的一员,在这些成就里,有我们每个人的一份付出、一份力量。其实,祖国建设不需要做出怎样惊天动地的大事,每天的努力工作和付出,就是力量所在,不要觉得这力量微小,滴水能穿石,溪流汇聚成海,只要我们将一份拳拳爱国之心落实为爱岗敬业的责任之心,以积极努力的状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来,祖国就会有更光明的未来。新时代新潮流,身边涌现出新一代的年轻盟员,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发奋图强,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力量,成就了一支团结有力、成绩斐然、坚定可靠的参政党队伍,带来了更多榜样的力量,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民盟烟台市委会主委梁辉上任伊始,就为自己及市委会设立了 “坚定立场不动摇、深入学习不放松、继承传统不走样、热心盟务不懈怠、公道正派不谋私”的行为准则,提出了“承传统、强根基、求务实、有创新”的工作理念,按照这一理念,民盟烟台市委会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社会服务等盟务工作全面展开。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高举团结大旗,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所在的民盟烟台机关支部,从2018年开始就发起了“支部开讲”活动,结合民盟各个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先后进行了文学、中医、法律等课题的讲座,并且带领盟员们走进大山深处的海阳绿茶基地,深入了解当地茶业龙头品牌,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知识和力量。


结合中共中央精准扶贫工作,民盟烟台市委会也在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力求达到实效。相继成立了“中国民主同盟烟台市委员会同心·健康服务基地”“民盟烟台市委·龙泉同心实践基地”,创建“关注百姓健康、民盟医路同行”“民盟专家四进社区”等公益系列活动,开展经常性、便捷化、高效率的社会服务工作,为烟台市民的健康创造福祉,为烟台健康城市的建设献计出力。民盟烟台市委会领导也多次强调,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聚焦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社会方方面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中国人共同面临的一次危机。重任面前,民盟人更是有担当,有力量,冲在“抗疫”第一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作为医学工作者,民盟烟台市委会主委梁辉更忙了,除了做好本职的医学工作,他还以身作则率先行动起来,呼吁和调动各方抗疫力量援助武汉;李静医生作为民盟中的一员,连夜请战出征,奔赴湖北武汉第一线进行医疗支援;更多的医务者和相关工作人员,直面危险,夜以继日地坚守在抗击新型肺炎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民盟的一份力量;民盟文艺界在行动,民盟烟台市委会副主委、国家一级演员苗志萍与家人共同创作并亲自演唱的抗疫歌曲《盼望》,登上人民日报客户端。民盟艺术家们感同身受,纷纷创作出大量抗击疫情的感人作品,声援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激奋人心的精神力量,鼓舞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聚沙成塔”抗疫情,“积水成渊”助武汉!危难面前更多的民盟人行动起来,争做行动表率,积极为疫情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温暖。


在这些榜样的带动下,我也积极创造了一批同心同德的“抗疫”作品,诗歌《别来,无恙》在烟台市优秀抗疫文艺作品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在烟台市统战部期刊《同心苑》发表散文《红苹果乐园》;在《散文百家》《鸭绿江》《参花》《文学少年》《读书文摘》《花溪》等省级以上文刊发表多篇文学作品,在地方文刊《烟台日报》《烟台晚报》《芝罘文艺》《半岛诗刊》《昆嵛》等也发表几十篇文学作品,有的作品还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项。我们一直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坚定步伐!


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种上庄稼。同样如此,要想心灵不荒芜,唯一的方法就是修养自己的美德。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奔跑,奋斗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地球的环境更美好,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更幸福。习近平主席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就是要代代薪火相传,在这些生生不息榜样力量的引领和带动下,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信念、有担当的人,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革命传统永远传承,发扬光大。


我们都是追梦人,感恩同行。追梦路上,有一种最美的遇见——无悔民盟人!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