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一多画院

视力保护色:
艺术行者——刘泽文系列作品(之二:赋写人牛合一的精神)

2021-01 -26 09:12 :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泽文简介

刘泽文, 1943年生,山东即墨市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982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山东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顾问、山东画院院委、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委员、山东省壁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烟台画院专职画家、烟台现代画院院长。

从艺50年来在省、全国和国际性美展中展出、出版、发表作品千余件,其中连环画《冲破封锁线》、《海嫂》等60余本 。创作出版宣传画、年画《各民族大团结》、《庆祝毛主席著作第五卷出版》、《热烈拥护新宪法》等作品100余件。

其中代表作:  

水粉画《望穿碧海千层浪》入选1975年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时获山东省美展一等奖;获山东省1952—1979年优秀年画奖。

《陈毅打游击的故事》(水粉组画)入选 1982年全国青年美展,并获山东省美展一等奖。

年画《我帮奶奶引针线》1989年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山东省美展一等奖。

国画《考场》入选199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并获铜奖,同时获山东省美展二等奖。

水粉组画《晨》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粉卷》。

近年来先后赴韩国、马来西亚、奥地利、法国、德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举办个人画展及联展;在中国台湾、北京、深圳、厦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也曾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部分作品被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

2001年9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刘泽文速写作品展”。

2015年5月应邀率领12位画家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成功地举办了“孔子故里行--中国美术家作品展”和一个月的欧洲艺术采风活动。

2016年4月应邀率领8位画家赴美国纽约在世界日报美术馆举办“艺术行者——中国美术家作品展” 。

2016年9月20日在山东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线与形的交响——刘泽文速写作品展》,该展览是刘泽文先生从艺50年系列活动的启幕。

2017年1月7日在济南盛世美术馆举办“牛转乾坤---刘泽文水墨艺术作品展” 。

出版专集有:

《水粉画技法》工具书(合作)1979年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刘泽文水粉画集》1989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刘泽文现代绘画集》1994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刘泽文速写集》2001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当代美术家· 刘泽文》2008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线与型的交响——刘泽文速写集》2012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大家气象——刘泽文作品》八开本系列画集1——5卷,2017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

图片

山东省美术馆原馆长著名画家陈国力在刘泽文艺术展开幕式上讲话


图片

洛克菲勒   收藏证


名家点评

广采博取中经营自己的艺术世界

邵大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

泽文是一位很勤奋而有才气的画家。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身强力壮的汉子,不像一位文质彬彬的书生。但在他的作品中,不论是用传统的技法去营造,还是用现代语汇去阐述,都透露出一种难得的“文”气来。不过这种“文”气中没有阴柔纤弱的感觉,而含有刚健质朴的气质。他虽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凭着一股拼劲和恒久的毅力,终于掌握了绘画的“十八般武艺”。他涉猎很广,且钻研很深,在广采博取中经营自己的艺术世界。

泽文的这些作品形式感强,有力度和令人陶醉的韵味。人们面对这些绘画会激发起某种感情,也会在进一步的观赏和玩味中,领会它们的精神内涵,得到生活的启迪。

泽文正值创作旺期,凭他的体力、勤奋和倔强的探索精神,还有他的灵性和悟性,他定能为社会、为大众奉献出更好和更美的作品来。

(摘录)


图片


《奔腾》2015年 纸本 180X97cm


图片


《春回大地》2015年 纸本 72X202cm.


图片


《父子情》2016年 纸本 68X68cm


图片


《吉祥三牛》2015年 纸本 102X202cm


图片


《牟然而鸣》2015年 纸本 97X97cm


图片


《齐奋进》2014年 纸本 68X138cm


图片


《气吞山河》2015年 纸本 68X138cm


名家点评

释然的情怀

(研读画家刘泽文先生的“牛”系列水墨画)
文/王鹏

记得很早以前,分别读过诗人郭沫若、作家张爱玲和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以牛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其作者的艺术才情与思想内涵达到了完美结合,文美意浓。有关对牛的赞扬:“坚毅、雄浑、无私、角如虹,腹如海,脚踏实地而神游天外”,至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记。

在我们日常词语中,牛作为勤劳奉献、年丰人乐、怡然恬适的田园风光的体现,同时也惯用 “牛劲”、“牛气”、“牛势”,以此表征坚韧、进取的精神。并有“国兽”之传颂。

画家刘泽文先生的“牛”系列水墨画,在秉承了民族文化的思想内涵与中国绘画精神的同时,以当代性为艺术原则,素有哲学属性与文学属性贯通,同时也与人们日常情态相伴。所以,他对牛的艺术表现,具有自我精神气质的独有性和美学共性。
    刘泽文先生在水墨作品中,把牛的内在、外在之美与自己的独特感受,浓缩到一笔一画之中,即兴落笔,自然生发,以尽情表达对牛的持重耐劳精神的理解。无论是外形的健美,还是内在的耐力醇厚,以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品格,传达出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尚风骨。他在作品中所表现的牛的形象,改观了传统的表现认知,赋予了鲜活的人文内涵与苍劲和温厚的形象特征。

画家以艺术的自主性,构建了 “牛”系列水墨画创作的自我方法论,自然生成了个性的艺术特色。作品中所及的技法、理意是基于“精于形象而意味横生”的要旨。因此,画家把真切具体的形象描写与意境表现放在重要的地位,以严谨的塑造能力与苦心经营的画面构成布局,所呈现的是牛性与人性的联系,是在不知不觉中把画面形象纳入自我之中,而自己又消融在画面形象之中。画家经历了由外至内,因物动情,进而由内向外、寄情于牛的形象刻画的思考酝酿过程。在画家的系列作品中,以牛的数量的不同组合为画面呈现,或姿态奔放,或静穆稳健,或浑朴雄壮,向我们展示了大千世界那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感。这是画家感情的流露、精神的物化,潜流无穷的意趣与情思。画面中那笔墨态势的节奏,正是画家饱满的情绪理想的追求,既是生命的律动,也是飘洒的激荡。从作品来看,无论是格法严谨,还是野逸旷达;无论是萧散风骨,还是自然生趣,我们都能在他的画中感受到理想欲望和对生命的敬畏之情。这一切均在画家笔下被表现的出神人化,把人们带往人性质朴的境界之中。

从艺术语言上讲,画家以无骨画法为主要表现手段,讲究笔意墨趣。充分利用灰度层次之可能,在丰富中追求单纯、简练的艺术效果,表现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在水墨团块的处理上,是自由的,但在自由中窥视出凝固之美。他的作品在传统中国画的格调中,灵活参照和借鉴了西画的方法,力求在形式、符号中注入自己的文化思考与艺术情怀。

可以说,刘泽文先生是一位真诚投身艺术的人,是一位复合创新型的画家。在艺术的道路上,他以牛的精神去勤奋地践行着,他的每一步都是走得那么的坚实,那么的有声有色。在此,我也试图联想,刘泽文先生对画牛题材的热衷,可能源于他从部队到画院的几十年中,始终以“牛”的品格去耐劳地工作着,正因如此被誉为“老黄牛”式的战士和院长。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总有一种扣问、探索的映示以及震撼的自动力。他绘画门类涉及面甚广,具有天资性的绘画灵气与内省式的自悟,其个人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奖。今天,他却依然保持着青春化的艺术姿态和对绘画语言的“突围”观;他那深蕴的情怀和激荡的心潮,有力地展现出艺术生命的率真与朝气。

(作者: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图片

《三联牛之一》2016年 纸本 110X68cm


图片

《三联牛之二》2016年 纸本 110X68cm


图片

《三联牛之三》2016年 纸本 110X68cm


图片

《西出函关》2015年 纸本 68X68cm


图片

《奋进图》105x65cm


图片

《奋进图 》105x65cm


图片

《吉祥图》 136x68cm


我心中的泽文艺术

陈兰英

烟台市文化局原副局长、烟台画院原院长、

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画家


刘泽文,一位执着、豁达、能干,在艺海里拼搏了半个世纪的著名画家,烟台现代画院的院长,一位领军人物。他带领着一支精英的画家队伍,活跃在文艺战线中。近年来开创性地组成一个品牌效应的“大篷车”艺术采风团,奔波在祖国各地。上西北,下江南,寻访革命圣地,高举革命文艺路线旗帜,到生活中去写生、创作,给烟台画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泽文,一位高产全能的画家。他像一头雄狮,以他的大气度、大气势、大气魄表现着他独特的艺术视觉和极具个人风格的“大速写”,把自己深深地融入“大自然”中,向人们阐释着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所爱!他那渗透着张力、节奏和律动的“线”,那充满着血肉、灵魂和魅力的“线”,给予人们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震撼!

泽文的油画、粉画、宣传画、连环画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是一位多面手……

近年来他热衷于水墨画创作,其造型、构成、表现都各具神韵,传统的笔墨在他的手中变化无穷,充满了现代感,作品中洋溢着深深的禅意,弥漫着不可言状的空灵超然之气……

泽文,是一种精神、一种现象,他发挥着一个人、一个画院、一支队伍的优势和特点,以整体综合的作用,强化应有的社会责任,带领这支队伍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

2012年2月28日


图片

《牛气冲天》65x45cm


图片

《天地为栏》65X45cm


图片

《我今八十耕犹力》 65x45cm


图片

《旭日东升》65x45cm


图片

《阳光 》136x68cm


图片

《勇者胜》105x68cm


赋写人牛合一的精神

文/曲光辉
(山东美术杂志编辑部主任)

刘泽文先生画牛有一种以群体的气势力压画卷的雄霸,看似能带起阵阵的狂风,有暴风骤雨盖顶袭来的气魄。他依仗了这混合于一体的牛之群体,运用重墨的墨块和粗拙的线条,表现出他胸中意欲张扬的个性。随着年龄的累增,刘先生反而自心底抽出了愈加本质的生命烈火,熊熊炽燃,把性情的笔墨造型和个性化的狂放结合于一体,凝聚于笔端,奔放恣肆出别样的性格风采。碗大的牛蹄子敲击出如同战鼓的声音,从刘泽文的胸中自远而近,那声响似乎在激励出刘泽文先生的一腔浩气,挥笔上阵,赋写人牛合一的精神!  


图片

《追梦》 65x45cm


图片

《自奋蹄》65x45cm


图片



图片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