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史钩沉

视力保护色:
【以先贤为师】陶行知:人民教育家

2021-01 -11 14:23 :4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片

陶行知

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


陶行知(1891-1946)1908年十七岁时他考入了杭州广济医学堂。1917年秋回国,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1926年起发表了《中华教育改进社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1929年圣约翰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学位,表彰他为中国教育改造事业作出的贡献。1931年主编《儿童科学丛书》。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5年当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1946年7月25日上午,因长期劳累过度,不幸逝世于上海,享年55岁。


图片

陶行知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留影


图片

1917年陶行知(右一)在哥伦比亚大学时与胡适(左二)等人留影


为教育,为人民

陶行知一直以极大的热忱竭力推行平民教育。1923年,发起组织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他为“平民教育”下的定义是:平民教育是平常人民的教育,这种教育要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经费教导年轻人识字、读书、爱国、做好人。陶行知把发展教育的主要注意力放在占中国人口85%以上的乡村。他和他的同事自己主编教材,并在多个地方创办了平民学校进行实践,积极探索改革中国旧传统教育的道路。



陶行知的目光进一步聚焦到中国的乡村教育。1926年,陶行知发表了《中华教育改进社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在这份宣言中,他强调“乡村教师做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乡村师范之主旨在造就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的教师”,所以“要筹募一百万元基金,征集一百万位同志,提倡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


图片


1927年3月,陶行知先生在南京北郊的劳山脚下创办了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在从事教育事业的过程中,他提出“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的口号,倡导“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并且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同贫苦学生同劳动、同甘苦。


图片


晓庄师范被勒令停办后,陶行知一度陷入低谷期,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发展教育事业。“工学团”——一种半工半学的模式,主要是把孩子们三五成群地集结起来,边学习,边劳动。“小先生制度”――一种以小孩教小孩、小孩教大人的方法推广实施的教育组织形式。这两者都是由陶行知创造的。1939年,陶行知又创办了育才学校,并出任校长。学校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引导学生团结起来做追求真理的小学生”。


中国近代教育思想典范

在教育实践中,陶行知改造了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并将这一理论改造成为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中心内容的新的生活教育理论。

生活即教育: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服务生活

社会即学校:社会决定学校,学校服务社会

教学做合一:在做上教,在做上学


当时中国的教育严重脱离社会,脱离实际,只教人死记硬背。陶行知创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他的生活教育理念更是给中国的旧教育注入了一线生机,晓庄师范学校可以说是中国改造旧教育的起点。

“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用自己的一生实践着这句话,也正是他为人类、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宣言。

1946年,陶行知突发脑溢血在上海去世,后葬于劳山脚下的晓庄师范校园旧址内。晓庄,是他的乡村教育事业起步的地方,是他倾注了一生心血的地方。陶行知去世后,毛泽东亲自题写悼词“痛悼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古。”宋庆龄女士也为其题词“万世师表”。

图片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