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征文专栏

视力保护色:
无抗养殖的先行者

2020-07 -14 15:10 :01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看似“年年岁岁花相似”其实“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是于晓岗,一名奋斗在农业领域的工作者,目前担任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回首过往,我感慨万千,庆幸自己活跃在最踏实最朴实的农业领域,有机会见证行业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并有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持服务农民、带动农民,与农民共发展。2008年我加入大地牧业的时候,公司刚刚成立,我们以饲养4560只蛋鸡起步,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发展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主要得力于我们所建立的“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指导公司与养殖农民在平等、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签订经济合同,以契约机制和情感信任结成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通过合作社将散养农户集中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个规模化的养殖基地。针对农户养殖经验缺乏、文化水平低等问题,我曾长期驻扎养殖基地,为养殖户提供“一对一”式的,从鸡苗出雏到肉鸡出栏24小时全程““保姆式”的技术服务。事实证明,我们所采取的这种模式,不仅能够帮助农民增加养殖收益,更使得农民朋友养殖有标准可依、有规程可用,进而提高了肉鸡质量水平,增强了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真正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双赢”,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以及农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忧心国民营养健康,致力提升品牌质量。在肉鸡养殖生产中,抗生素滥用及残留是影响肉鸡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为了保证出栏率,许多农民会选择盲目用药,这对无抗健康养殖造成了严重隐患。为实现畜禽绿色健康高效养殖,我开始寻求科技力量支持,拜访国内顶尖高校学府的专家教授,组建创新研发团队,成立了“肉种鸡良种繁育和健康养殖工程实验室”,通过新型饲料研发、新型检测技术研发、生物防御体系研究等创新创造,规范生产流程,经过不懈努力,带领公司分别通过“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生态原产地认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世界养殖福利金鸡奖”、“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等资质认定,向社会提供了高标准、高质量的肉鸡产品,同时在行业中树立了标杆作用,引领行业无抗养殖发展。

保护“绿水青山”,在农村大搞“种养结合”。传统的养殖业,最为严重的污染就是畜禽粪污。农村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往往作为有机肥料直接撒到农田中。这样容易导致土壤中的营养富积,而且还有一部分养殖户直接将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粪便投入到附近的河湖中,造成水资源污染。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种养结合,促进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理念,2019年我们召开公司股东大会,商议决定了生物有机肥建设投资项目,将种养生产所产生的蛋壳、粪便、秸秆等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在种植、养殖生产中建立了纽带关系,在创收经济效益、带动就业的同时,解决了养殖粪污污染难题,有效参与乡村环境建设,这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使我更加坚定了服务农村,为农民办实事的信念。

带乡村小鸡“入网入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2014年随着“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我开始着手研究“互联网+养殖”新模式,希望能够紧跟时代潮流,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于是,我极力促成了公司与中国四十一所青岛兴依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合作,引入其先进的智能化养殖孵化设备,通过自动化设备和计算机管理技术,将员工从原始生产管理方式中解放出来,实现降本增效和精准管理。目前,公司智能孵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被评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央大力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而畜牧业是国家农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我将带领大地牧业公司,建成集“畜禽屠宰-食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链,进一步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践行“实业+科技”的发展理念,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为国民营养健康保驾护航。

(撰稿:于晓岗)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