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冯钢铭:四进巫山 甘当巴渝奔小康之路中有“烟台印记”的铺路石

2020-05 -15 09:56 :51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冯钢铭在机场准备启程开始他第四次巫山支教之行

5月8日下午,民盟烟台市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山东省烟台农业学校)副教授冯钢铭又一次踏上了去往重庆巫山的行程,这已经是2018年以来,他第四趟巫山支教之行。作为山东省东西协作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市对口帮扶巫山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扶贫先扶智,2018年至今,烟台市教育局前后组建了四批烟台(巫山)“组团式”支教团,次次都能看到冯钢铭的身影。是怎样的追求与坚守,让他选择“四进巫山”?

  双脚走出来的“巫山通”:把他乡当“故乡”去建设

  烟台与巫山相隔2200多公里,2018年8月,两地还没有开通直飞航班,为了能够早日赶赴巫山,冯钢铭与烟台第一批“组团式”支教团的老师们一起,先乘飞机到重庆,再坐高铁赴万州,最后还要转乘大巴车,经过一路颠簸才能到达大山深处的巫山县。当时正值暑热,巫山县更是处于创下43摄氏度记录的高温预警时期。

  “我们首批支教团要工作到冬季,所以大家带了夏、秋、冬三季的衣服。一路辗转,所有人都十分疲惫。没想到一到巫山,当地高温先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冯钢铭说,老师们提着沉重的行李,一下车没走多远,衣服就先湿透了。

  巫山的热,远远超出了冯钢铭之前的想象:“甚至我们有位教师的手机都因为过热而死机了。”由于支教教师的工作地点分布在巫山县的各个地方,初到当地,老师们人生地不熟,遇到了不少困难,而作为领队,冯钢铭第一时间奔赴各个支教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他的努力也让支教教师们特别感动。

冯刚铭与同事们深入一线考察(资料图)

“初到巫山,支教条件的确特别艰苦,但自始至终,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我们在一起交流时,大家常说,支教不是旅游,再困难也得上。”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冯钢铭依旧难掩心中的感动,在他看来,教育是扶贫、扶智的重要一环,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支教”两个字。

  把老师们安顿好以后,冯钢铭立即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之中,他被安排到了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办的巫山县创业孵化基地从事创业孵化工作。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的情况,冯钢铭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着手到一线进行调研。

  由于巫山各镇乡山高路陡、崎岖湿滑,冯钢铭的调研之路异常艰苦,为了取得第一手材料,他磨破过鞋底,磕破过膝盖,碰伤过手指,甚至掉进过水田里,但他却从来没有退缩过。“我在巫山工作,最大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有的时候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住处。”冯钢铭的足迹踏过了巫山20余个乡镇,当地人更是亲切地称他为“巫山通”。

躬行出真知!创业孵化为巫山精准破题

  在走访的过程中,冯钢铭发现,巫山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从而形成了严重的留守问题。“我们通过在对口支教的学校做调研,留守儿童的比例达到了68.79%,许多孩子只能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住在一起,长时间缺乏父母关爱让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难以愈合的伤痕。”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冯钢铭内心的着急。在他调研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留守问题对孩子和老人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作为一名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教教师,冯钢铭认为,巫山并不是没有资源,只是缺乏好的创业思路和创业项目,只有提升巫山的创业环境,让更多年轻人回到巫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巫山教育面临的困局。

冯钢铭在巫山创业孵化基地做企业管理培训讲座(资料图)

为此,冯钢铭更加深入地调研,拼命地工作,在重庆市组织的各项创业孵化大赛中,冯钢铭亲力亲为对创业企业进行全力辅导。2018年,他辅导的企业在“2018年重庆市首届农民工创新创业大赛”和重庆市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中屡获大奖,不仅打破了巫山县在重庆市级比赛“无获奖”的历史,更提升了巫山县创业孵化企业的创业信心。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帮助孵化企业提高创业管理能力,冯钢铭还积极举行“创业大讲堂”活动,由于冯钢铭创业经验丰富、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大讲堂得到了创业者的热烈欢迎。

冯钢铭在巫山举办创业孵化基地创新主题沙龙(资料图)

“创业的目的是让当地群众找到致富的道路,引导年轻人回乡创业,因此给予大家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创业道路尤为重要。”冯钢铭扎根巴渝大地,不断地研究巫山的创业模式,并根据巫山县县域总体发展战略需要,就“学校+基地+乡村+创业创新”“校村互动+乡村振兴”“巫山县全域旅游发展”等领域,举办了七场“创业沙龙”活动,给予了企业和创业者精准的帮扶与指导。

四进巫山!担子更重,但期待更盛

  冯钢铭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教委和群众的信任,他的支教时间一再延期。从2018年至今,冯钢铭已是四次作为领队带领支教团奔赴巫山开展“组团式”支教,而且立足教育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了“国学进巫山”“博士进巫山”“心理关爱进巫山”的三“进”巫山活动,在一个个扎实、精准、丰富的活动中,冯钢铭和同事们真正将拔穷根、钉钉子的精神镌刻在了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

冯刚铭(蓝衣)与当地企业家座谈(资料图)

“我来自农业院校,本身就和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而巫山也有丰富的农产品,之所以无法转化为经济效益,根本原因就是缺技术,而这恰恰是学校的优势。”冯钢铭在指导创业孵化的过程中,还充分发挥驻烟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和人才优势,挖掘“科技扶贫“的新模式。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冯钢铭积极倡导并组织了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烟台市农科院以及鲁东大学的博士专家来到巫山,深入大山深处进行实地资源调查,对农业企业进行考察和技术指导,为巫山农业进行把脉。

  “专业人才是巫山发展产业最急需的,只有把人才引进巫山,巫山的产业发展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经过冯钢铭的不懈努力,烟台(巫山)博士专家工作站已初具规模。目前,工作站引入鲁东大学34名博士和6个专业服务团队。

  “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作为科技扶贫的非常驻机构,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助力巫山脱贫攻坚战。”冯钢铭的话语既坚定又充满信心,博士工作站未来将挖掘资源优势,为巫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还会研发新产品,拉长巫山的产业链。

冯钢铭(中)深入一线考察项目(资料图)

产业扶贫,创新创业,这是冯钢铭为巫山奉上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幸福大礼“扶贫不仅要‘扶智’更要‘扶志’。‘扶志’带来的积极影响是长效的,而优秀文化对‘扶志’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为此,冯钢铭和支教教师进行了深度的思索和调研,最终决定充分利用和发挥烟台在国学教育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重庆的红岩文化与山东的沂蒙文化、胶东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启动“国学进巫山”行动,弘扬文化自信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作为支教团领队和民盟烟台市委常委,冯钢铭的想法得到了烟台市教育局、民盟烟台市委和巫山县教体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经多方反复协调,2019年6月,以“山海情缘传经典,助力巫山谱新篇”为主题的国学推广行动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各支教学校已经开始开设国学课,开展国学课间诵读和国学进体育艺术节等活动,而国学校本教材也在编写过程中。

  “我们开展‘国学进巫山’要实行‘三个一’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巫山国学教育发展。‘一个样板学校’,就是在乡村中小学选定一个学校重点进行国学帮扶,打造国学进巫山的样板学校。‘一个全覆盖’,就是面向全县所有中小学语文教师以及国学爱好者,定期请烟台国学教师来巫山搞培训,而“一万名学生”,则是我们希望行动结束后,讲座直接培训师生能达到一万余人次。”冯钢铭信心满满的说,“国学进巫山”,不仅让孩子热爱上了国学,更给予了大家文化自信,通过学生的国学教育,也带动了家庭的文化氛围,真正拓宽了支教的深度与广度。

冯刚铭深入一线考察项目(资料图)

冯钢铭不仅努力让学生走进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中,而且还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在工作中,我发现巫山县‘留守问题’和‘重组家庭’问题严重,但当地没有一家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由于缺乏有效的心理干预,许多孩子的心理出现严重问题。”冯钢铭看到孩子们深陷心理问题,内心十分焦急,为此,他又积极策划“心理关爱进巫山”行动。该行动将在巫山打造一所心理咨询样板学校,创办首个本地化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并形成一个心理咨询师联盟,完善心理服务体系为最终目标。

  经过努力,冯钢铭已经成功促成了烟台市芝罘区心康职业培训学校与巫山职业教育中心心理咨询样板学校的《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协调推进,拟在巫山建设首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结束巫山无心理咨询机构的历史。

  “无论是国学进巫山、博士进巫山还是心理关爱进巫山,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能让这里的下一代得到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彻底拔掉巫山人民心中的穷根,这也是烟台市教育局给我们“组团式”支教团的任务。所以,在巫山工作的几年来,我和同事们始终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原则,付出了心血,也收获了幸福。”冯钢铭说。

  “这次感觉担子更重了。”8日下午,在四赴巫山的路上,冯钢铭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希望支教团此行能够为巫山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再添一把柴、再助一把力,促进烟台巫山两地教育之间相互学习,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5月8日,支教团老师们走入安检通道准备登机(资料图)


2018年到2020年,冯钢铭和支教老师们将汗水、智慧与信念毫无保留地播撒在了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他们不仅仅给予了孩子知识,更将一个无限美好的人生画卷铺展开来。他们用钉钉子的精神,为巴渝人民追求幸福小康的梦想之路上,牢牢铺上了印有烟台印记的铺路石。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