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不惧疫情 守护生命——记民盟盟员、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产科主任严倩

2020-03 -12 15:01 :36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庚子鼠年的钟声还未敲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新冠肺炎”这一陌生的传染性疾病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听从调遣,随时到岗!”除夕一早,产科主任严倩向全科医护人员发出了紧急倡议。

疫情期间,因为响应“居家隔离不聚集”的防疫号召,很多私立医院暂时关闭,公立医院的人流也明显减少,能够等待和择期的诊疗及手术均可延期进行,但只有新生命的到来不会因为疫情而受到阻挡。各项常规诊疗工作仍然需要有条不紊的开展,作为烟台市危重孕产妇转诊中心的转诊工作照常进行,疫情下的孕产妇健康教育需要改变以往集中宣教的模式,高危妊娠孕妇的产检不能延迟,急诊入院的孕妇需要在应急处理的同时排除疫情妥善分流……如何既能不放慢节奏,保障日常诊疗工作顺利开展,又能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采取有效措施分诊分流、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产科在疫情下面临的新挑战。产科医护人员比平时压力更大、更加忙碌了。

严倩主任要求产科严格加强病房管理,限制人员流动并对已入院孕产妇及陪护人员均实行体温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并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们的心理疏导,为宝妈们系统介绍防护知识,最大限度的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大大缓解了孕妈们的焦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体产科医护人员在严主任的带领下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并针对标准预防中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她专门联系医院院感科人员进行培训及考核,确保全员过关。科室先后制定了《新冠疫情下产科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守则》《孕产妇不明原因发热分诊及诊治流程》《急危重孕妇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应急流程及预案》等一系列制度和流程,逐步建立起产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严倩主任就“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进行了线上直播讲解,针对居家注意事项、往返医院就医途中注意事项、疫情期间如何产检、医院内如何避免交叉感染等孕产妇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解决了广大孕产妇的燃眉之急。

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刚刚理顺,产科又接到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治医疗队的通知”。作为烟威地区唯一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烟台奇山医院尚不具备孕产妇专科救治能力,需要产科抽调医护共5名同志作为应急后备医疗队,随时准备为奇山医院接收的新冠病毒肺炎孕产妇提供救治。接到通知后,严倩作为科主任,关键时刻主动靠前,向全科医护人员发出号召,短短1个小时即完成报名及人员甄选工作。他们中有的同志已经超龄,但是“若有战召必回”的初心不改,有的夫妻二人均在医疗系统工作,另一半已经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湖北一线,有的家中尚有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但听到号召踊跃报名,没有丝毫畏惧情绪,危难之际展现出产科团队政治立场坚定,意志品质良好,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风貌。2月18日上午,在医务科科长崔鹏飞的带领下,产科主任严倩,护士长尹义秀赴奇山医院,与医务科、麻醉科、手术室工作人员对接,妥善准备好孕产妇救治所需的设备、器械物品及药品。随即回到科中,迅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打胜仗。

医者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冰冷的新冠病毒,有温度的产科工作者,时刻准备着逆行而上,践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已经发出了“推动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号召,而产科作为践行者从未放慢奔跑的脚步。疫情发生以来已分娩700余人次,门诊接诊7000余人次,接受转诊急危重症孕产妇32人,其中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急危重症孕产妇3人,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无一例院感事件发生。

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严倩主任和成千上万奔跑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恪守作为一名医者治病救人的初心,牢记为人民健康终生奋斗的使命。唯愿春暖花开疫情早日消散,共祝岁月安然祖国蒸蒸日上。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