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征文专栏

视力保护色:
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2019-09 -25 10:46 :21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盟烟台市委主委   梁辉

我很幸运生活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作为一名军人的子女,从小就感受着火热的氛围,少年时有过很多梦想,但最终选择了做一名医生。从20岁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算起,已工作了30余年。如今,人生半百再回首,不禁心潮起伏:从一位年轻的医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有声望的专家,从一位普通的群众加入光荣的民盟组织,并逐渐成长为民盟地方组织主委,从曾经懵懵懂懂,对理想、事业、责任等人生主题几乎没有明确的目标,到今天理想坚定、目标明确、专业熟练并勇于责任及使命担当,我的成长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革。人生的经历让我感触良多,我深深地感到正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培养、锻炼成就了我。

1993年,在一位有名望的老医学专家的介绍下,我认识了民盟烟台市三届委员会驻会副主委彭学中老师,数次的接触和交流,彭主委激情挥洒、奉献自我的精神让我钦佩。通过学习,我对民盟的历史和多党合作的过去有了全面的了解,特别是了解到一直非常敬仰的张澜、沈钧儒、闻一多等都是民盟盟员,他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业绩,忧国忧民、舍身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同时也听到了烟台民盟陈泰田、牟传琳、张孚、丁博民等老一辈民盟盟员参政议政、关注民生、无私坦诚、积极奉献的很多感人事迹,感受到他们炽热的民盟情怀和刚直的知识分子风范。终于,我成为了民盟的一员。在盟内,我发挥职业特长,积极参加支部和盟市委的各项活动,不断成长起来,从一名普通的盟员到担任支部主委。2001年,我被选为民盟烟台市委副主委,走上了盟内领导岗位,分管参政议政工作,这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变。在配合老主委樊孔彰和江林昌工作期间,樊主委敦厚朴实、严谨勤政的工作作风和江主委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渊博学识深深地影响着我,熏陶着我;爱盟敬党、与党同心同向的理念也逐渐深入到我的内心,转化成自觉的认识和行动。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也是立身之本。民生是中共的执政之基,也是民盟的参政之要。作为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广大盟员素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民盟“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传统也在时时激励着我。利用自己医生职业与社会各级各界接触广泛的有利条件,我时时关注民生、民情和各种热点问题,不断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了多项社会民生的第一手材料。多年来在省、市政协会议上就我省及烟台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提出了数十件提案。

2002年,芝罘幸福片区工业企业密集、环境污染、居住条件恶劣,严重威胁附近居民身体健康的情况在社会上反响巨大,引起了我的注意,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为政府工作提出可行建议,我组织盟内的专家多次前往幸福进行深入调研,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听取居民的呼声,做出了精准的分析和判断。2003年烟台市“两会”期间,民盟市委把《关于烟台市芝罘区西部工业区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以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这一提案被立案后,立即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它促成了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7个污染村的整体搬迁,彻底改变了这些老百姓的生存环境,被烟台市政协列为优秀示范提案,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山东省民主党派优秀提案。

2006年,我带队调研并亲自撰写了《规范120急救体制,保障急诊病人的抢救》的提案,民盟烟台市委以集体提案形式向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出,此后每年的政协会议,这份提案都由民盟市委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出,终于在2008年得到落实:烟台市政府宣布成立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负责对我市医疗急救统一指挥。这件提案促使我市建立了科学完整的120急救体系,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并在此后的心脑血管病急诊救治、猝死抢救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能够通过多党合作参政议政的平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深深体会到我国多党合作政治体制的优越性。

2016年11月,在民盟烟台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我全票当选为民盟烟台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委,面对神圣的历史使命,肩上又多了一份新的责任和担当。上任伊始,我就提出了新一届市委会“坚定立场不动摇、深入学习不放松、继承传统不走样、热心盟务不懈怠、公道正派不谋私”的行为准则和“承传统、强根基、求务实、有创新”的工作理念,按照这一要求,民盟烟台市委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社会服务等盟务工作全面展开,频见收获,多次受到民盟山东省委及民盟中央的表扬,去年还取得了全省地级市盟务工作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本职工作繁忙的医生兼职的主委,双岗双责,双岗双优是我追求的基本要求,虽然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在时间、精力上时有冲突,但两者之间也存在可以密切结合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多年的党派工作培养了我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全局观,使我在医疗本职工作中具有更高的站位和思路。在工作中,根据百姓健康的需求,我不断调整强化临床服务的内涵和质量,为我市百姓提供最佳的服务。如当今脑中风患者逐年增多,失语、瘫痪、死亡,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我就带领团队,将卒中防治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瞄准国际最新进展,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项目,挽救了众多的患者生命;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氏病、老年性痴呆、头晕、抑郁等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杀手,我就建立了多个亚学科团队,到国内外接受最新的学术及专业培训,开展、实施了慢病的精细化管理和一系列新技术,为众多患者减轻、解除了病痛。

我认为,一个人价值的体现是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作用的发挥,作为烟台市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和神经内科质控中心的主任,面对脑血管病死亡率高居榜首的现实,我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有效地降低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我带领质控中心的专家团队,积极推进我市各二级以上医院卒中规范化诊疗工作的开展,在全国领先开展了卒中中心建设,并推出了山东省首个、全国第二个“溶栓地图”,形成了覆盖全市700万人口的脑血管病快速救治网络,让众多的急性卒中患者重获健康,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同时我们的工作对全国卒中中心和溶栓地图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和示范效应,我为辛勤付出而获得的良好社会效益和众多患者的康复获益而深感欣慰。

多年的临床实践,使我深刻认识到疾病预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我国现阶段,农民作为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关心和救助。2016年12月,我当选主委不到一个月就带领民盟烟台市委的医卫、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到栖霞市汉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当地百姓义诊、举行健康教育讲座,送医送药捐款……今年又积极响应鲁渝合作号召,组织盟员远赴重庆巫山推广国学、赞助教育基金、扶持合作项目落地。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我组织带领民盟烟台市委也在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力求达到实效。我们相继建立了“中国民主同盟烟台市委员会同心·健康服务基地”“民盟烟台市委·龙泉同心实践基地”,创建“关注百姓健康、民盟医路同行”“民盟专家四进社区”等公益系列活动,开展经常性、便捷化、高效率的社会服务工作,为烟台市民的健康创造福祉,为烟台健康城市的建设献计出力。

专业性质和党派身份决定了我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模式。我将自己的工作时间无限度地拉长,节假日和半夜里抢救病人是家常便饭,从外地会议赶回急诊参与抢救工作第二天再匆忙赶回会场也是屡屡有之。很多时候,我做完急诊手术夜半走在清冷的烟台大街上,因为又抢救回一条生命而全身心都充满力量和感动;也有时候,我为奔走在给百姓送医送药的下乡路上而充满豪情、意气风发。

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的是百姓、各级组织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每年收到病人及家属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堆满了办公室的角落;连续多年获三等功、嘉奖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山东省优秀盟员;担任众多国家级、省级学会的常委、主委、副主委。2016年获烟台市“最美医生”称号,今年又获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优秀中青年专家奖”……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对我不断努力前行的极大鞭策。责任和使命会一直促使我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在参政为民、健康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前苏联英雄奥斯特洛夫斯基有句名言: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虽然我只是芸芸众生之中一个普通人,但我是一名民盟盟员,积极作为、努力向上,尽可能发出自己的一丝光、一点热,为社会贡献力量,体现自己的价值即是我个人的人生的目标和理想,也是一名民盟盟员应有的觉悟和责任。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有幸生活在这不平凡的时代,我愿意燃烧起来,用生命之火为伟大祖国的明天献出微薄的光和热,不断行走在新的征程,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进发。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