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社会服务

视力保护色:
民盟山东省文史委员会副主任赫安峰主持国宝级文物战国盟书学术鉴定专家研讨会

2019-08 -19 16:06 :40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 年 8 月 10 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邀请中国文物学会、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社科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等专家学者共聚雁栖湖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徐铭教授捐赠收藏品战国盟书理论研讨会。中国文物学会鉴定专家委员,新浪动漫学院院长民盟山东省文史委员会副主任赫安峰与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高研班导师,《中华书法大字典》主编,古文字专家容铁一起主持了研讨会。

  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徐铭教授浅谈了收藏经过和捐赠感受。他说:这批盟书是我 2007 年在全国一个文交会上发现的,墨玉或者青石的长方形薄板, 用毛笔和朱砂书写,字体特别细小,极为难识,除了几个港商看来看去,大多收藏家都不会注意。我当时认为这东西有字就肯定意义非凡,为防止流失,我当即花尽了所带的现金全部买下,在画室一放就是十多年。经过多次考证,也找过很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是春秋晚期战国早期的真品——战国盟书。国科大在搞艺术学科建设,我同时也是这方面的负责人,这批珍贵古文字文物的入藏,可以奠定国科大考古艺术与科学学科建设的基础。围绕着这批国宝,中科院会有很多的科学家和学者进行研究。有专家提出这批春秋晚期战国早期的独特珍贵文物命名为“国科大盟书”,和清华大学2007 年从香港代购回国的二千多片战国竹简相映成趣,国科大盟书和清华竹简将成为国内重点大学研究古文字的重要基地,意义重大。为保护和研究古文字文物拉开新的序幕,作为一名党多年培养出来的干部,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我希望全国所有的收藏家都应该投入到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的行列,让每个炎黄子孙自豪的五千年文明古国文化大放异彩!

赫安峰院长主持了各位文物考古鉴定专家对战国盟书提出鉴定意见和历史价值的评价,以及捐赠后的学术研究方向。他介绍了从2018年 8 月开始邀请中国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专家学者,对徐铭教授收藏的这批盟书进行了多次考察鉴定,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国宝级文物,对研究先秦政治、文化、文字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

他认为,盟书是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国或卿大夫之间订立盟誓时所记录的盟辞。仅《左传》所记,春秋时期诸侯国之间举行的盟誓就达200 次之多。与简牍不同,盟书用毛笔书写在玉片或石片上,有的呈朱红色, 可能用血写成,少数为墨色。考古发掘的盟书仅见于北方,重要者有三批:其一为春秋盟书,1965年在山西省侯马市春秋晚期晋国遗址发现;其二三为战国盟书,先后于 1942年出土于河南省沁县,1980年发掘于河南省温县。徐铭教授发现收藏的1000 余片春秋盟书实属罕见,对我国国家级文物收藏保护作出巨大贡献。这批春秋盟书,尺寸大小不一,部分为青石质地,大部分为碧玉质地,加工精良,系毛笔蘸朱砂写成,文字为当时晋、韩,魏官方流行的大篆字体,笔画遒劲诡秘,小如蝇头细如蚊脚,非常罕见,弥足珍贵, 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赫教授提出的鉴定意见:这批春秋盟书经多次考证鉴定确为真品,对研究中国古代盟誓制度和文字,研究晋国历史,以及中国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情况有重大意义。建议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一步立项研究。研究盟书可以使今人获得多种新知,至少可以从政治斗争、经济活动与思想意识形态三大方面,帮助我们深刻而生动地理解当时社会生活的本来面貌。这批盟书具有极高文物价值和经济价值,可与清华大学收藏的战国书简并驾齐驱,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借这次研讨会的契机尽快成立专门委员会和研究机构挖掘其文化价值。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