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缤纷天地

视力保护色:
丹青挥洒论沧桑!——浅谈著名画家、收藏家国科大徐铭教授艺术成就

2019-01 -30 17:31 :5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鉴定文物一生,像徐铭教授这样收藏精品之多,品位之高,尤其为国家奉献公益心的收藏家,实属罕见。”——原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张宁

  艺术是什么?我从他画中找到了答案,他在寻求艺术之原始,说明了创作思维的由来:一方面寻求艺术构成根本方法,而说明其艺术之原始,情绪的一种冲动,以线形颜色或声音举动之配合以表现于外面。若谓在动物的生命里给予许多力量,才是艺术生命的维持和继续,要求之外还有余力而产生伟大艺术成就。

  他就是徐铭,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艺术收藏鉴定专家。

  他在画坛独成一家,彩墨意深,艺术自身上之构成,系情绪热烈的冲动,他在艺术方面又不能不需要创意的形式,而为表现或调和情绪的一种新方法,画风醇厚,中西结合,凝重致远,长期作画和生活中有创新的欲望,受自己的特定的思想支配,并多方吸取各种画风的营养,自然而然慢慢地形成。音韵无尽,将大自然的一景一物按自己的意思去安排。前人云:要敢于造境。即将大自然中有些景物大胆删去,将别处的景物或自己所希望的意境、物象移进眼前的景色中,以达到画面的完美结果。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主任、著名画家、收藏家徐铭教授绘画作品

  因为我也是画家、收藏家,毕生追求中西结合彩墨创新的缘故,与徐铭教授是智者的交流,被他的艺术而感染,被他的藏品而震撼。首次在他画室看到作品时,是一生的灵魂碰撞,是心灵的冲击。人们通常把人类与其他动物产生艺术的分界点,是他以此解决动物而产生艺术的创造性,故乡情结,将各种动物中含有的艺术创造力,用创新思维而推论动物艺术再现力。其实,画家本身法本无法,法乃前人逐步积累之法,若困于此,斤斤计较笔出处,则死矣。他的画是出自心里所要表达的意境,是自己可创造新的法,留心身边的一切新鲜事物,不论画动物、风景、人物,如感到有新的意境或新的意韵,走出自己的路。

  徐铭教授创造新的表现手法,则通过自己的心来作画,创作出自己的新的画作。是他自己风格的形成,是一个人在长期作画和生活中有新的感受,受自己的特定的思想支配,并多方吸取各种画风的营养,自然而然慢慢地形成。艺术是矛盾的统一,“师造化”固然重要,敢于将大自然的一景一物按自己的意思去安排。

 

  徐铭教授纵情丹青,如从这点出发,则不论是人物画、山水画,乃至花鸟画,均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全新的画面意境。六法中将“气韵生动”放在第一,留心身边的一切新鲜事物,不论画风景、人物、花鸟,如感到有新的意境或新的意韵。他是商丘的骄傲,中国画坛的骄傲。翰墨三十多年,他将思乡之情化融于笔墨、倾洒于尺牍,做到物化情感、天人合一,其画作大多以盐碱地、牛羊等老家风物入画,浓浓的故乡情赤心报桑梓。他为繁荣和引领河南商丘市文化艺术事业慷慨解囊捐赠120幅作品,这是叶对根的深情厚谊。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他在画坛独成一家,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几千幅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个人、团体收藏。商丘市人民政府为褒扬徐铭教授在商丘市博物馆设立徐铭艺术馆。

  徐铭教授说,在外游学近30年,回到商丘老家,感受到家乡巨变,经济文化腾飞,政通人和繁荣昌盛,文化艺术欣欣向荣。作为长期在外工作的游子,觉得自己应该尽一点绵薄之力,为老家做点事情,不论在何时何地,不能忘记生养故土。早在2015年10月以文化扶贫的慈善心向家乡河南省民权县人民政府捐献十六年历年代表作品100幅,县政府拨款成立”徐铭艺术馆”。2018年为湖南工业大学捐献六十幅作品,工业大学拨款建立”徐铭艺术馆”。

  2018年5月2日至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仲礼一行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他说,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做好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是责任也是挑战。

  在豫期间,丁仲礼一行先后到了商丘市民权县白云民盟烛光小学、徐铭教授家乡民权县白云寺镇石北村贫困户家中,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减轻农民经济负担;推广孝善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倡富裕户帮扶贫困群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注重农民教育培训,加大教育投入,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要突出发展产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壮大地方经济实力。丁仲礼表示,加强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献计出力,合力推动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右五)在俆铭教授家乡民权县石民权县白云寺镇石北村与贫困户交流

  丁仲礼副委员长、时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时非常重视国科大艺术中心学科建设,强调“让科学家插上艺术的翅膀”加强国科大的艺术学科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艺术扶贫工作。并专门指示艺术中心徐铭主任:“你做的很好,多给你家乡办实事非常好,你是家乡培养出来的名画家,把最好的画捐献给家乡人民,下一步要带领国科大艺术中心的教授艺术家捐献一批作品在民权县举行义卖,把善款助学,还可以经常到基层给中小学生上课辅导!国科大的教授是有家国情怀的!”

  徐铭主任响应丁仲礼副委员长指示精神,2018年10月16日,将河南商丘市徐铭艺术馆馆藏120幅中国画精品力作又无偿捐赠给了商丘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张建慧、王全周、岳爱云等莅临捐赠仪式主持或发言撰文,市政府拨专款在市博物馆建立徐铭艺术馆,作品长期陈列供广大市民参观。家乡人民热爱他,民权县白云寺镇石北村就是他的故乡,为他的义举和艺术成就,在县、市两级政府为他建立艺术馆,作为一个画家在县、市两级成立个人艺术馆在全国罕见。

 

  值得关注的是,在商丘市博物馆还举办了徐铭教授的文物收藏艺术精品展览。得到了专家赞许和专业评价,这次展览,得到了了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孔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瓷器鉴定专家于文荣,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瓷器陶器专家赫安峰教授,国家博物馆特聘研究员、瓷器书画鉴定专家唐健钧等国家级专家高度重视和赞誉。商丘市文物局副局长杨健,商丘市博物馆馆长王良田,经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商丘市文物局及商丘市博物馆的专家评定,现场鉴定评出国家一级文物三件,这三件国宝分别是:战国错金银弩机、青铜器春秋楚王簋、马家窑彩陶舞蹈人物陶盆,后又评出国家一级文物十一件,还有国家二级文物一百六十多件。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孔晨接受记者采访,阐述徐铭教授绘画艺术成就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马家窑舞蹈人物彩陶盆,为国内最大最完整精美的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文物,被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甲等国宝文物(国家博物馆有类似的同类文物,不及这个大和精美),非常罕见和珍贵。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著名瓷器鉴定专家于文荣等专家、经过鉴定,确定为马家窑舞蹈人物彩陶盆为国家一级甲等国宝文物,是国内最大最完整精美的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文物

 

国家一级甲等国宝文物,马家窑舞蹈人物彩陶盆(收藏者 徐铭)

  马家窑舞蹈人物彩陶盆为国内最大最完整精美的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文物,被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甲等国宝文物(国家博物馆有类似的同类文物,不及这个大和精美),非常罕见和珍贵,陶盆由泥质红陶制成。器形较大,高16厘米,口径47厘米,腹最大径40厘米,底径12厘米。大口微敛,卷唇直颈,鼓腹,小平底,口沿及内外壁均施褐彩纹饰。口沿饰钩叶圆点纹、弧线三角纹和斜平行线纹,有规律组合的纹样三组;外壁仅于腹上部施一圈由三条弦纹组成的带纹,带纹于一处合三弦纹为一,并再于交合点上饰~钩状纽结。内壁彩绘是陶盆的主要纹饰,施于口内腹上部,由三组舞蹈图案组成。舞蹈图之间以平行竖线和叶纹作间隔,上下则钩以弦纹,上部一道,下部四道,使舞蹈图看去如在舞台上演出一般。舞蹈图每组均为五人,舞者手拉着手,头面向右前方,右腿向左前方跨出,踏着节拍,翩翩起舞,所着服装不易分辨,但每人头上均有一发辫状饰物,臀部亦斜向伸出一饰物。

  从画面看,五人动作协调,舞姿轻松自然,情绪欢快热烈,场面也很壮阔。三组舞蹈图案描绘的内容完全相同,人物动作也都一致,且,有叶纹,竖线相间隔,似为同一画面的多次重复。这幅原始舞蹈图,所表演的是什么?吸引着众多学者进行探究。但现在还没有统一的解释。一说是原始社会氏族成员在举行狩猎归来的庆功会,跳着狩猎辩,表现人们在狩猎活动中分组围追堵藏猎物的情景,一说是氏族成员在进行图腾舞蹈,舞蹈者头上及下体的饰物,是人们为象征某种动物而藏的头饰和尾饰,为的是把自已装扮成氏族的图騰兽;再一说是在进行祈求人口生殖繁盛和作物丰收的仪礼舞,舞蹈者头上之饰物,为发辫,故披于脑后,而下体所突出之物,即为男性生殖器,舞人裸体而舞,并且特意突出性器官。但画面中,舞人并肩携手,连臂踏跳的情景,与《西京杂记》所记述的西汉宫内“以弦管歌舞相欢娱,竞为妖服,以趣良时。共入灵女庙,以豚黍乐神,吹笛击筑,歌《上灵》之曲。” 

 

国家一级甲等国宝文物,春秋青铜器楚王盨(收藏者 徐铭)

  春秋青铜器楚王盨是春秋同类器物中最大、最精美的精品,器盖内有铭文五行三十个字,有楚王字样的铭文,此物为春秋一代楚王的宗庙祭器,带楚王铭文极其罕见,学术价值不可估量,为国之重器,被专家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盨(音虚),是古代盛放煮熟的黍、稷、粱用的食器,相当于现在的大碗。古人在宴飨时席地而坐,盨放在席上,用手到簋里抓取食物。

  附图中这件螭虎纹盨,是春秋晚期楚王使用的“大碗”。它的造型、装饰与西周的铜盨相比,可谓是体貌不佳,但却榜上有名——国宝级文物。因为,它有确切的铭文可作为断代依据;造型、纹饰能够代表一个时期的工艺铸造水平;传世少见,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青铜盨最早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周和春秋,战国以后就很少见了。盨的形态变化最多,商代青铜器表面遍布各种装饰,复杂的纹饰有神秘的宗教内容,凶恶的神兽形象令气氛十分恐怖。西周铜器纹饰舒朗粗阔,形体较大,以动物为器形的增多。春秋作品重视形制轻巧和纹饰简练,减少了商周纹饰的繁复和威严。到了战国时期,青铜器形状和装饰大胆突破神秘的传统风格,具有强烈的地方色彩和现实感。

 

国家一级文物宋代汝窑青釉洗(收藏者 徐铭)

  这件宋代汝官窑青釉洗为传世珍品,全世界各大博物馆有记录的总共六十七件,这件汝窑洗虽残,却异常珍贵,非常难得。

  宋代瓷器艺术处于我国古代历史上文化最发达的时期。上自皇帝本人,官僚巨室,下至各级官吏和地主士绅,构成一个比唐代远为庞大、也更有文化教养的阶级或阶层。由于南、北两大主流至此而发展到极为成熟的阶段,以至相互融合而更为臻进;继唐代制瓷工艺而更为长足的发展,工艺技术尤为丰富和精湛;官窑和民窑相互激荡,各地瓷业展开相互竞争;在大江以北形成定窑、钧窑、磁州窑和南方的龙泉青瓷系、景德镇青白瓷系“六大瓷窑体系”,它们在工艺、造型、釉色和装饰等方面,既各具风格特征,而在地域分布上又表现为交错地关连,并相互地仿效,使中国瓷业呈现为“百花齐放”的精神风貌和艺术境界。

 

  然而,社会统治阶级的意识经常是统治社会的意识。在理学盛行的宋代,人们追求的是美学上的朴质无华,平淡自然的情趣韵味,而反对矫揉造作和装饰雕琢,并把这一切提高到某种透彻了悟的哲理高度。

  因而,宋瓷讲究的是细洁净润,色调单纯,趣味高雅,表现为对神、趣、韵、味的追求和彼此的呼应协调,相互补充配合,成为一代美学风神。宋代制瓷工艺的杰出贡献,恰恰就在于为我国的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如钧瓷的海棠红、玫瑰红;灿如晚霞、变化如行云流水的窑变色釉;汝窑“汁水莹润如堆脂”的质感;景德镇青白瓷的色质如玉;南宋官窑和龙泉窑作品中的粉青、梅子青多层厚釉“巧夺天工”的翠绿晶润;乃至看来似乎除黑而外无以为力的黑釉,竟也成功地烧造出诸如油滴、兔毫、鹧鸪斑、玳瑁等,种种随形而名的结晶釉和乳浊釉。由于宋代考古风气的兴盛,向往往古的礼仪之器,作复古之幽思,因而在作陈设的美术用瓷中,出现了鬲、鼎、尊、壶、觚以及琮等,仿自商周汉代的青铜器和礼仪用玉的作品,成为宋代新的造型艺术;而日用器具的形制,则多采用莲、菱、葵、牡丹等花式,这又显然是唐、五代造型源流的沿袭和进一步的强化,使唐代遗留下来的域外形制中国化,以适合宋代理学的越味。宋代确是中国瓷业极其辉煤灿烂的历史时期。

 

国家一级文物、元釉里红四面开光龙纹大罐(收藏者 徐铭)

 

  如果说,宋代是一个没有烧造中心可言的时代,那么,宋代以后的瓷业则恰恰是以景德镇为中心的窑业。首先是制胎原料的进步。宋代白瓷的进步还主要限于器表的装饰方面,而胎质之“冰肌玉骨”境界的达到,却是元代景德镇白瓷胎料中由于高岭土的引进,从而使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最终确立的结果。中国瓷器历来“重釉而轻胎”的倾向一直贯穿到宋代,元代方才开始由软质瓷向着硬质瓷的飞跃,由此而提高了烧成温度,减少了器物的变形,因而能烧造出许多颇有气势的大型作品。其次是青花、釉里红的烧成,使中国绘画技巧与制瓷工艺的结合更趋成熟,具有强烈中国气派和风格的釉下彩瓷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元青花瓷的出现,开辟了中国瓷器工艺的一个新纪元。最后是颜色釉的成功,高温烧成的卵白釉、红釉和蓝釉是热练掌握了各种呈色剂的标志,也从而结束了元代以前瓷器的釉色主要是仿玉类银的局面。这件元釉里红四面开光龙纹大罐代表了元代陶瓷工艺的高度,极其震撼和罕见,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徐铭教授的藏品,数量之多,精品至善。从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陶器,四千年多年前的齐家文化玉盅,战国青铜器,战国小篆朱砂玉版盟约书,宋代五大窑精品,元代的青花釉里红,明清两代瓷器、玉器、杂项精品等等,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副会长、原首都博物馆副馆长、著名瓷器鉴定家张宁老师,在画室看完后赞不绝口,称为”我鉴定文物一生,像徐教授这样收藏精品之多,品位之高,尤其为国家奉献公益心的收藏家,实属罕见”。

 

  提笔休止,沉醉在徐铭教授艺术中,是他引领未来艺术热烈的冲动,需要形式而为情绪的一种冲动表现,是艺术能量与时代潮流变化的成果,是皆系传承艺术自身的构成方法,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艺术家。纵观他的藏品研究成就,是中华文化传承的继续,是替代简单自然收藏的一种通俗倾向。我在隐意识中,看懂了他寻求在艺术之外不可满足的渴望,在古代历史上寻求一种艺术的支点,吸引我们不断地关注他,期待他。

    

赫安峰 撰写于2019年元月冬日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