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视力保护色:
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上

2019-01 -17 14:10 :56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鲁东大学支部  朱洪伟

  由于工作调转原因,我于2018年11月将民盟组织关系调入烟台市,在组织关系没有完全落实的情况下,我又一次以新盟员的身份荣幸地参加了民盟烟台市委举办的2018年民主党派新盟员培训班。通过对盟史盟章的重温,对参政议政的学习,增强了我对中国民主同盟的归属感,加深了对民盟历史的重新认识,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思想觉悟。

  15日上午,我们新盟员聆听了李崧峻老主委讲解了民盟成立前以及成立伊始的历史背景,使我深刻体会到了身处乱世飘摇中的中华民族所经历的历史苦痛,也深刻感受到了早期民盟人热爱和平和平、追求民主高尚情操和追求,为民族独立所做的努力,为民主建国所做的努力。这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民盟诞生前的历史背景,使我以更清晰的视角重新认识、理解盟史盟章,更好地理解、把握民盟所处的政治地位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

  15日下午,仔细聆听了参政议政辅导,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下,我了解了提案的来源、专业调研在提案观点形成的关键作用以及提案问题的解决方案等专业技能。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实例,我还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即参政意识。身处社会变革期的我们,在品尝我国政治生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发展带来的硕果的同时,也时常感受到一些客观存在的、亟待完善的政策方面、社会方面和民生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以消极者的心态来看待,以旁观者的眼光来批判,以怀疑者的狭隘阴谋论定论,这些情况时而有之。抱有这样的心态,误国害民,使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自己身上充斥着负能量和戾气。因琐碎而大动干戈等不和谐的事件时有耳闻。细思之,这些社会的阴暗面也恰恰是我们在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所必须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抱怨,不能靠坐等,更不能靠闹。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特别是作为民盟组织的一份子,我们有更责任和使命来直面问题。静下来想想,产生问题的原因、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能形成什么样的提案,让我们的决策者知道存在的问题,意识到问题的根源,有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些方案孰优孰劣,这样才能做到集思广益,真正的解决问题,这就是对我们参政党的最起码的要求,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加入民盟的“初心”和“使命”。

  结合我个人的认识过程和培训收获,我认为,做一个合格的民盟盟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认识到。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民盟组织是什么样的组织,我们都是一些什么人,认识到民盟诞生的历史时期,认识到我们为民主建国、政治协商所做到努力,认识到我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现实意义。认识到这些,就能使我们不忘“初心”,树立加入民盟组织正确的价值观,不计个人名利,但为民族大义。

  第二:准备好。认识到我们组织的初心,我们就需要从自身做起,从所在的工作领域入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不断地从自身所处的领域发现问题。从思想上、业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上准备好,准备好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和谐建言献策,或大力提倡,或谆谆提醒,或大声疾呼,或指明方向。

  第三:落实牢。当我们有了正确的思想认识,在自身业务水平和参政能力方面准备好之后,就要落实好我们的“使命”。第一,要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争取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充分调查研究,多请教领域内和组织内有经验的专家,做好充分的沟通,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最大限度地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第二,心怀苍生,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多做服务大众的工作,如科技下乡,义务服务等。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上,这是我认为作为民盟一份子的终极追求。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