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自身建设

视力保护色:
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进一步传承民盟精神

2019-01 -16 14:14 :21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发区新区支部  王慧

   2018年11月15日至16日,民盟烟台市委举办2018年度民盟新盟员暨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作为新盟员,我很荣幸参加本次培训班。

  培训期间,我先后学习了民盟历史、民盟章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参政议政辅导等课程,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活动,顺利完成培训。培训班让我思考颇多,现将主要想法和收获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盟史盟章

  通过李崧峻前辈的盟史讲座,深刻感悟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在探求救国之路上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决心和魄力,铭记多党合作初心.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于1941年3月19日,这是每位盟员都要记住的日子,如今它已走过70多个春秋,在这70多年间,涌现出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才、国家栋梁、社会贤达,如张澜、黄炎培、沈钧儒、史良、楚图南、胡愈之、李公仆、闻一多、钱学森、华罗庚、马寅初、费孝通、季羡林、丁石孙、蒋树声……他们秉承追求真理,为民谋福的宗旨,把代表科学与进步的先进知识分子联合在一起,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共同书写民盟的历史篇章。

  通过孙家驹副调研员的《盟章》辅导,对新盟员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盟员应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民主同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新盟员在铭记民盟初心的同时,更应在新时代把握好角色定位,坚定不移的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提升自我素质能力,心系天下,尽心履职,做好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6月12日到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不辞辛劳、轻车简从,进社区、入农村、走企业,深入科研院所、党性教育基地调查研究,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山东发展把脉定航、指引方向。

  多年来,总书记一直对山东人民满怀深情,齐鲁大地一直是总书记心头的牵挂。2008年、2013年两次视察山东,2014年、2015年两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仅仅3个多月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进一步明确山东发展的目标定位,对山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把握好、解决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科学有力指导,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能。回顾这些年来山东的发展历程,每到关键节点,总书记都会为山东发展指点迷津、指明方向,都会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心贴心关怀,激励全省人民奋发有为、走在前列,可以说,山东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进步,都倾注着总书记的关心,都凝聚着总书记的心血。总书记的厚爱和关怀,是激励山东人民奋斗拼搏、砥砺奋进的最大动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狠下功夫,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前瞻思考,体现了对山东发展的全局谋划和整体考量,既与总书记对山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以贯之,又根据时代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的具体展现。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反复学、持续学、逐字逐句学,不断加深对讲话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理解,加深对其中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思践悟,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推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的现实检验,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齐鲁大地的生动实践。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全力以赴抓好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坚决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三、培养参政议政能力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舟共济的参政党,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神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民主监督 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富民强省目标,迫切要求民主党派必须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发挥职能,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要兴 学习、调查研究之风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四、新盟员交流讨论

  小组讨论谈期间,结识各个行业的精英盟员,从各个方面探讨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不同角度的不同感悟,受益匪浅。在分组会上、新盟员踊跃发言,带动其他人思考,共同进步。

  新时代,青年盟员肩负历史使命。作为新盟员,更应积极向上,以老盟员为榜样,尽快定好位置,积极关注国事民生,努力出谋划策,勇于担当负责。 

  民盟的优良传统能否得到传承,取决于组织的高度重视,更取决于每一位盟员的永葆初心。通过培训,新盟员将学有专长、勇于创新,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更好实现自我价值。民盟市委精心组织、准备充分,给予学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学员一致认为培训课程主题鲜明,老师讲解深刻透彻,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我在这里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认识了许多来自各个行业的盟友,开阔了眼界。我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从小事做起,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进一步传承民盟精神,服务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