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这片热土上

2018-09 -11 16:37 :23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诗人周涛说,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郭小川说,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

    我是龙口市第一中学东校的一名教师,也是民盟烟台龙口市支部的一名盟员,今年8月有幸成为山东省第八批援疆教师的一员,我被分在了山东省援助建设的新疆喀什英吉沙县的鲁英中学,支援这里的教育事业。英吉沙位于祖国的西部边陲,这里位于亚欧大陆内部,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白天太阳辐射特别强,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来自沿海的我,经常早晨起来感觉嗓子发干发疼。

    8月17日,我告别了家乡,踏上了援疆的道路,跟随援疆团队的领导一起乘飞机到达喀什,经过两天培训学习后,终于来到了英吉沙县。 自来到这里的那天起,我们50人就受到各级领导热情接待和关心照顾,每个人分配了居室并配备齐了生活用品,给我们宾至如归的感觉。

    开学前一天,我和鲁英中学的全体老师和校领导就自发投入到迎接新生报到的工作中,我们一起帮学生抬行李,忙的不亦乐乎。鲁英中学硬件设施很到位,但教育教学理念相对滞后,教学方法、措施、手段与内地有一定的差别。开学后,我被安排教高二年级三个文科班的地理。第一节课,我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在自我介绍时,把有关知识联系上,借助山东和新疆两个不同的省区,地域不同,气候、地形、植被、水文以及人文中的民族、语言、习俗等等都存在差异,领着学生复习旧知识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民族团结融入进去。由于地域、语言环境的原因,学生的国语基础很薄弱,别看是高二的学生,也要像对待小学生一样,讲课语言要浅显易懂才行,除此之外更要有耐心!一节课下来,学生反应还不错,12班最后面的一个男孩用不太标准的国语跟我说了好几遍,我才听明白,他像唱歌一样用维族的语调说:“喜欢你讲课!”。13班有一个国语说的还可以的女孩,在我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她告诉我说:“我们都喜欢你!” 我想我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这是我最感欣慰和满足的。 

  

    在这两年的支教中,我还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将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介绍给鲁英中学的教师,让他们在教学中尽快的与内地接轨,同时提高他们的国语水平,与鲁英中学的老师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虽然难度大、压力重,但是我一定克服重重困难,为鲁英中学的学生们献出我的一片爱心,在鲁英中学的讲台上洒下我的汗水,点亮他们通往美好明天的灯火,照亮他们的前程!不辜负龙口教体局和学校领导嘱托,也不辜负民盟领导对我的期望!不辱使命,无私奉献!

  第34个教师之际,我将在新疆喀什的英吉沙与维族的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别样的节日。在此祝我山东和新疆的同仁节日快乐!

赋本人创作诗两首:


我要去远方 


背起行囊

装满嘱托和祝福

我要去远方

去感受大漠的苍茫

背起行囊

带着使命踏上征程

我要去远方

去挑战戈壁的荒凉

背起行囊 

怀着满腔的热情

我要去远方

去把知识播撒在边疆

背起行囊

告别儿女爹娘

从此我就远走他乡

用爱把时光慢慢丈量

既然选择了远方

就要学会坚强

即使跋山涉水

也要诗意的飞翔



援疆有感

万里援疆爱丈量,情深莫论短还长。

初心不忘担重任,喜把他乡做故乡。

(李秀梅)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