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征文专栏

视力保护色:
我与改革开放同龄

2018-10 -13 11:29 :26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盟烟台市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民盟烟台芝罘区基层委主委梁勇科

  生于1976年末的我,是幸运的,远离了政治运动的漩涡,也脱离了食不裹腹的“苦海”。我出生后时隔一年,一个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名字改变了中国,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它就是改革开放。1978年-2018年。改革开放经历了整整40个年头,40年蹄疾步稳,40年风雨兼程,几代中国人经历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70年代后期出生的一拨人,呱呱坠地以后,就成长在改革开放的语境、环境和心境里。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是我们这代人显著的时代“烙印”。可以说,沐浴的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见证的是改革开放的岁月,享受的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如今,改革开放还在继续和前行,不惑之年的我们也在为这个时代挥洒着最好的青春年华。

   “00”后的孩子们会经常笑称70后的人天生有股农民气质。我不觉得这是一种贬义,这种气质很好的诠释了70后的传承品质。改革开放大门的打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仿佛片刻间就激活了农业发展的“一池死水”。我儿时的记忆里,农忙季节,父母总是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夕阳落尽才回家,披星戴月,辛勤耕耘。上学后,利用假期和周末的时间我也尽可能的去帮忙,尽管小小年纪的我其实并不能为他们减轻多少负担。施肥锄草,耕种收割,很累,汗珠淌到嘴里咸咸的,用农民的话说就是:“汗珠子摔成八瓣,换来一碗饭吃”。正因为这种经历,造就了流淌着农民血脉、吃苦耐劳、敢拼敢爱的一代人。

   “00”后的孩子们总是会说他们的父辈容易怀旧,总爱诉说他们过去的鎏金岁月。经历过那个年代的70后不会否认这一评价,怀旧会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当我每天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码字时,我都会想起我在校园里读书时的一切。那时候,物资匮乏是脑海里最深刻的记忆。当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在讲究品味时,我不禁会想起小时候会为了把两个苹果省到过年吃而把它偷偷藏到抽屉里,直到发现它干瘪痛心的在墙角抹眼泪;当看到现在的孩子们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我不禁会想起小时候放学后还要拾牛粪积肥,作业都是在昏暗的灯下完成的;当看到现在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便捷地交流、学习、查资料,我就会想起我上学的那个年代,要写一篇文章,就要到县里唯一的一家图书馆反复查找资料,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新时期的人们日常买东西第一反应就是逛超市,各种零食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一站搞定。而生活在七八十年代,粮票、布票那可是一家人的“命根子”,当时买衣服、买布料都要凭一种叫“票”的东西,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新衣服,而且基本上都是蓝色、灰色和黑色三种颜色。吃的东西更简单,每天都是蔬菜,一个月能吃上三五次肉就已经很不错了;每当看着孩子们骑着上千元的高档变速自行车或上学或游玩时,我就会想起1983年我们家买的第一辆大金鹿牌自行车,当时花了148元,那时爸爸的工资才46.18元,买一辆车顶好几个月的工资,还需要凭票购买。七八十年代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太不一样了。从每天下班都得为生炉子、洗衣服、做饭发愁,到满心欢喜的挤在单位的筒子楼,几家人共用一间厨房和厕所的日子,再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享受着舒适的空调和家庭影院。“90后”“00后”从小就有了自己的小世界,卧室里有宽敞的书桌、明亮的台灯,还有心爱的乐器和各种学习用品。家里的电视机、冰箱、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和洗衣机一应俱全;现在出门游玩可以开车,也可以坐网约车、地铁、公交和高铁、飞机,各种交通方式供人们选择,出行更方便。成长在80年代的我们出门基本靠步行,因为那时的自行车只能是爸爸妈妈上班时使用。回忆让我更加感恩,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因改革开放而获得的远远超过父辈们的机会和选择,我们的前几代人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实践者和推动者,而我们这一代首先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

   “00”后的孩子们也会为父辈们赶上的种种“小幸运”而雀跃。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这个时间节点正是我们这一代人享受小学义务教育即将结束,接着赶上了初中阶段的免费义务教育。这对当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继续接受教育的意义是有多么的刻骨铭心。1995年教育部推行全国高校全面并轨,结束了“公费生”与“自费生”的历史。在大学生的就业方面,改变了过去按照计划派遣的做法,改为“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如此这般,这般如此,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搭上了大学“公费生”和“保分配”的末班车。历史的车流滚滚向前,政策的好与不好自有历史和人民的评判。

  我们见证了这个时代跨世纪的变迁。40年的洗礼,40年的进步,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力极大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精神面貌充满活力;我们国家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改革开放带来中国社会的这些巨变,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少有的,也是举世公认的。当奥运会开幕式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声以舒缓的方式被一个小女孩唱出的时候,我的心被感动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知道我在灵魂深处热爱着我的祖国;当全世界的笑脸围绕着地球灿烂展开时,我的心激动了,因为我清晰地感受到我们的祖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容的胸怀、更加坚定的步伐为它的人民打造更加宽广的舞台,我心中充满了希望;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遥远而神秘的太空被中国人挥动时,我的心是自豪的,我为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

  改革开放40年,非同寻常的历史转折,决定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同寻常的伟大复兴。 我的出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成长,跟随着祖国日益强大的脚步;我的未来,交织在奋斗前进的“中国梦”里。千百万个“我”正经历着个人命运的浮沉嬗变。展望未来,我只想说:“改革开放,我有幸与你同龄并共同成长,并且还将一如既往追随着你,继续走下去”。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