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缤纷天地

视力保护色:
阅读古籍之美

2016-08 -28 10:01 :05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世界上到处充满着美,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读中国传统古籍能让你感受到一种高雅的美。

《牡丹亭》里的杜丽娘,《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能让你感受到追求爱情的纯真执著之美和刻骨凄苦之美。唐诗宋词让人享受意境美。柳宗元《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短短二十个字却展现了一幅内涵丰富的画面:有山,有路,有江,有雪,而主人翁正披着蓑衣坐在独木舟上展竿垂钓。这是一幅具有中国特色的寒江独钓图。其特色就在于“千山”“万径”背景下,鸟影人踪都已“灭”“绝”;却有那么一位渔翁正在迎风抗雪,“孤”舟“独”钓。在画面的背后,我们感受到了一种高洁的情怀、不屈的精神。这就是景中有情、情借景生的意境美。

再往前读。司马迁的《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从五帝时代一直到汉武帝时期,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前三千年历史文化得到了系统而完整的反映。读《史记》,你会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中华各民族人民的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的精深而自豪、而敬佩。你感受到的是一种崇高之美、一种博大之美、一种深邃之美。

《周易》《老子》《庄子》《楚辞》《山海经》等的哲理睿辞、神人怪兽、传说妙喻、奇山异水,充满了神奇色彩。这其中体现了一个鲜明主题,就是对宇宙生成、人类起源进行了系统的探索。《春秋》《国语》《论语》《孟子》《韩非子》《荀子》等等,则是对社会的理性思考,对人性的哲学分析,充满了思辨的色彩。这些著作大多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这是中国文化的轴心时代,刚好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间的关节点上。它们总结了前面二千多年的原始文化,影响了以后二千多年的炎黄子孙,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渗透到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读这些先贤圣哲的书,你会充分领略到祖先的智慧之绚美、哲学之深刻。

中华民族文字产生早,文献丰富,而且流传极广。汉字是中国文字的主体,从陶器、玉器上的刻划符号到甲骨文、青铜铭文、简牍帛书、篆体隶书,直到楷书、行书,前后相因,绵延至今。此外,中国还有许多少数民族文字,如西南的巴文、藏文、巴蜀文,西北的西夏文、契丹文、蒙文,东北的满文、朝鲜文等等。这些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字都各具艺术特色,记载了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从而汇聚成中华各民族文化典籍的浩如烟海,汗牛充栋。这里面所隐藏的美已成为世界美学的宝库。

人生一辈子,能享受中华古籍中的美,必然能造就人生的美。

(编辑:江林昌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