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青春

2015-07 -02 13:49 :25 信息来源:民盟烟台市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记烟台市住建局安监中心办公室副科长于宁

  于宁,1981年生于山东烟台,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烟台市住建局安监中心办公室副科长。曾荣获民盟烟台市委十佳“同心烟台”优秀盟员,多次被评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一、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平凡的工作孕育信心的沃土

  有位哲人的一句诗这样写道:生命可以没有灿烂,但不能失去的是平凡。平凡是迈向成功的脚步,平凡是驶向理想的航帆。于宁工作的十四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故事。2001年,于宁毕业于山东省警官学院。当一名英姿飒爽的警察一直是她的梦想,但毕业后分配到了莱阳市行政执法局工作,成为了一名城管队员。参加工作后,以年轻人特有的进取精神,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迅速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上街巡查工作实践,努力做到行政处罚应用法律条款准确,说服教育当事人理由充分,让百姓信服。2006年6月,正值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她主动参与了对临街各业户的城管法规宣传动员工作,冒着三十八度的高温,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说,耐心地做说服教育工作。开始时有的业户不理解冷言冷语、极不配合,她却依然笑脸相迎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厌其烦的宣传政策法规。渐渐的周围业户被她的执着精神所感动,而且也从她的讲解中了解了相关的法规内容,最终配合管理,对市容整治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她也因此获得了“铁嘴美警”称号。在莱阳城建系统组织的演讲中,充分发挥特长,连续三届获得系统演讲大赛第一名。2007年,获得烟台市社保系统演讲大赛第一名,成了系统内出了名的“演讲专业户”。

  2008年调入莱阳市房管局办公室工作。在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里,她兢兢业业,认真做好领导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也为日后再从事办公室领导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期间,通过3年的锲而不舍地自学考试,获得了山东工商学院法律专业本科学历。

  2009年调入烟台市住建局安监中心(原烟台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工作。这个单位的主要职能是房屋安全管理和白蚁防治。刚来单位之时,在窗口一线工作,发放药品、接受群众咨询,受到了领导和办事群众的好评。后来到办公室工作,较为丰富的办公室工作经验和较好的协调处理能力让她迅速适应了这项工作,很快被领导任命为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承担着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纽带作用,是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单位对外交往的直接窗口和门面。于宁深知责任重大,因此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大事着眼,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领导科室工作方面,认真学习决策方法、组织协调、执行艺术和领导艺术等,从而增强自己的领导能力。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虚心地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学习他们良好的工作方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为群众服务上,认真做好每一次群众来访、来电咨询,认真为群众服好务。在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方面,积极从工作的性质、任务、特点以及分管工作职责出发,自觉服从中心领导,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服务的超前意识,正确贯彻领导的意图,发挥了参谋和助手作用。在以文辅政方面,以其敏锐的思考和精辟的论述,写出了一大批优秀文章、策划了一批电视宣传节目。先后在《山东建设报》、《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今晨6点》、胶东在线、《非常道》栏目等各种新闻媒介,进行了白蚁防治、房屋安全鉴定、法规政策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报道,先后共发稿40多篇,发稿数量在整个住建系统名列前茅。在学术研究方面,《烟台市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进白蚁防治工作科学发展》等6篇论文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2010年取得中级职称。

  在做好政务服务的同时,着眼单位长远发展,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在她的建议、参与下,烟台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率先引进白蚁防治专用管理系统,可为全市白蚁防治单位提供业务管理、办公管理、药品管理、数据报表管理等一系列服务,能有效实现市区信息资讯和技术资源共享,提高白蚁防治工作效率,烟台市成为山东省白蚁防治行业中率先实现以信息化推进白蚁防治工作的市,2012年引进山东省首辆白蚁防治施工专用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于宁等人的共同努力下,烟台市安监中心赢得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2013年成功获批白蚁防治一级资质,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个单位之一。

  二、尚德感恩,爱心奉献,平凡的沙子孕育着宝贵的黄金

  道德不是一种故意做给他人看的形式,也不是简单的挂在嘴边的两个字,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行为。

  大学期间,她积极加入了学校的爱心社团,跟其他志愿者一起去慰问社会福利院,组织义卖活动,积极为社会奉献一份力量。2001年寒假,于宁没有回家,而是留下做勤工俭学工作,那年春节前后济南的冬天异常的冰冷,火车站滞留了大批的旅客。知道情况后,她就组织留校的志愿者到火车站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安排旅客的候车、休息等,为滞留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次志愿服务得到了火车站和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从中她也感受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深刻内涵。它是对爱心的一种升华的理解,它告诉世人在关爱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同样收获着快乐和喜悦,这是一种隐于友善、给予和关爱他人之中的高层次的快乐。

  在烟台工作的这些年里,尽管于宁手机号码换了又换,但仍有一个人始终能找到她,关心她的近况。故事要追溯到在莱阳当城管队员期间,2007年8月,于宁和其他一名执法队员在清理人行道违章停车时,突然从马路对面跑过来一名妇女,神色慌张语无伦次地向她求救。见此情景,于宁一边稳定她的情绪,一边详细询问事情的原委。经过仔细了解,原来这名妇女老家在河南,经亲戚介绍到莱阳打工,谁知不小心陷进了传销陷阱,已经被传销团伙限制人身自由近一年时间了,今天抓住机会逃了出来,看到身着制服的他们拼命呼救,请求帮助。见事关重大,于宁当机立断,马上带这名妇女到派出所报案。在警方的介入下捣毁了传销窝点,让她重返家乡,临走时,于宁送了她500元钱。半年后这名妇女又回莱阳做弹棉花的小生意,经常辗转打来电话表示感谢“闺女,出嫁时你的棉被俺包了,俺给你用最好的棉花”。

  2008年5月发生汶川大地震,山河肃穆,草树皆哀。特别是看到十多个如花的孩子命殒一块巨大的水泥板下时,她哭了。在单位参加了集体捐款后,一个人又默默地到市民政局以“个人”名义再捐一个月的工资1600元,没有留下名字,只留下了一张纸条: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汶川挺住。那张莱阳民政局开具的捐款发票成了她对大地震永远的回忆,至今还珍藏在相册里。谈起这段鲜有人知的往事,她平静地说:作为一名行政执法队员,一名国家干部,虽然我不能亲赴灾区,但我尽到了我的一份责任,我没有愧对这身制服。到烟台工作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租住在幸芝里社区。2012年的一个冬天,因家里的暖气不热到楼上邻居查看管道,无意间发现楼上住户家徒四壁,满地狼藉且空气污浊。她很纳闷,在这个单元楼里居然住着这么贫困的家庭。经了解,原来楼上女主人长年瘫痪在床,男主人以在附近卖菜为生,无暇顾及家里,加上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生活穷困潦倒。得知情况回家和丈夫商量后,她决定救助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每学期资助孩子1000元。当楼上女主人拿到资助款时,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于宁微笑着说:大姐,您别客气!这楼上楼下的谁没有个难处,邻里之间搭把手,应该的。

  三、关心时事,参政议政,平凡的事业辉耀亮丽的青春

  作为烟台民盟机关支部一员,能够认真学习支部各次重要会议精神,认真领会盟中央等各级决策部署,做到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各项工作。在机关支部,她还兼任着支部秘书,负责盟费管理工作,认真收缴盟费,一丝不苟地做好收支管理,高度负责地花好每一分钱。作为工作单位仅有一名盟员,她还经常列席单位党的各项活动,特别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将其精神实质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作为一名80后盟员,于宁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先后针对城市建设、社会养老、农民工法律援助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10多条,其中关于加强社区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在工作之余,针对当前农村城镇化、污染治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见解和主张。2010年撰写的《烟台市建筑业农民工现状与思考》获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行业研究论文二等奖。对于机关支部各项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曾先后参与了烟台民盟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组织服务、专门课题外出调研等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全市、住建系统组织的各项活动。2011年代表住建局参加了全市“转变作风优环境,提速增效促发展”主题演讲活动并获得了全市第三名;先后多次主持住建系统组织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经典诗文朗诵、职工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展现了年轻盟员的风采。

  “平凡的岗位,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大舞台。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个平凡的角色演好,就是不平凡”这就是她对工作、生活的感悟。

  天空不曾留下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平凡中见非凡,平凡中见精神。作为一名年轻的民盟盟员,一名年轻的国家干部,于宁在她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平凡的青春故事,在这平凡的故事中践行着她不平凡的人生追求: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编辑:民盟烟台市委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