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绿叶”也能闪光

2015-07 -02 13:48 :21 信息来源:民盟烟台市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烟台三中分校英语老师王芳的绿叶人生

  她是一位优秀的年轻教师,她善于为学生打开一扇窗,也乐于为学生建造一座美丽的花园。她浅浅的笑,让人觉得柔和;她严厉的话语,又让人感到敬畏,在柔和和敬畏之间,是她痴爱学生的心。她称她的学生为“我的孩子”,却遭到学生的抗议:老师,您才比我大几岁。是啊,年轻的她已经是桃李芬芳了。但不管怎样,“让我的孩子们未来的路更宽敞!”是她一直的信念。

  她就是王芳老师。13年,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绿叶也能闪光”。

  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23岁时,一个11岁的孩子拉着她的手说:“老师,我想家了,你当我的妈妈吧。”还未结婚的她红着脸说:“好啊”。31岁时,一个26岁的姑娘打电话说:“老师,我要结婚了,我第一个告诉你,因为你就像我的妈妈。”她心里一震说:“好啊。”如今她33岁,但她已是498个孩子的妈妈。她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羞涩的小姑娘,她成为一张嘴就是“我的孩子们”的妈妈。13年时光荏苒,她用自己平凡的日子筑起了孩子们不平凡的人生。

  但又有谁知道这个498个孩子的妈妈,对于自己的孩子又是那么的苛刻。

  2009年刚过完年,她得知自己怀孕了。此时她所带班级正处于初四中考冲刺阶段。她心里充满矛盾。两个班的毕业班英语教学再加上班主任工作对于一位普通老师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更何况是一个处于妊娠反应很重的妈妈。很多人劝她把班主任工作辞去。但是她几乎未经思索就选择了义无反顾坚持下去。她说:“放弃班主任可能对我自己的孩子能好一些,但对于我们班的孩子们来说,现在任何变化可能都会影响他们一生。”就这样,她一直坚持着,她每天早晨六点半大着肚子挤公交车,每天早晨六点四十准时小跑去教室看班。校长每次看见她都嘱咐“慢点慢点。”她笑笑:“没事”。她为了教学效果,虽然两腿肿胀,虽然心慌难受,仍然坚持站着且富有激情地上课。初四毕业时,孩子们抱着她哭说:“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您。”她眼含泪水笑道:“为了你们我值得。”

  2010年夏,正处于哺乳阶段的她接到学校的电话,问她是否能担任初二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及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她这次犹豫了,毕竟她的儿子当然非常需要她。而担任班主任就需要早来晚走,精力上肯定得大部分投入。然而思考再三,她还是答应了。从那以后,她的儿子早晨醒来几乎没看见她的身影,能看见她的是她的学生们!有次儿子悄悄对她说:“妈妈,如果我早晨起来能见到你就好了。”她听了心酸的把头别到了一边。

  儿子上幼儿园了,半年后的一天幼儿园老师打来电话,语气不满地说:“吉喆妈,我们班孩子们的妈妈中,就你我没见过,工作再怎么忙也不能一次都没接过孩子啊。吉喆有很多问题我想跟你聊都没机会。”她连连道歉,星期五下午她破例请了次假去接儿子,儿子幸福的扑倒怀里,连声说:“妈妈,你真好”。她泪流满面。

  对于自己孩子如此苛刻的她对于她的学生又是那么的慷慨,有的家长感慨地说:“王老师,你对孩子们比我们还亲,每个孩子需要什么,什么性格,应该怎样相处你竟然比我们当家长的还清楚。”

  追求:不让青春空度 教师,是一种充盈着生命活力的职业,不但要有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而且还必须不断吸取知识的活水,与时俱进,永葆教学青春。王老师一直认为:一个新时代的教师只有“胸罗丘壑,造化在手”,才能在教学中左右逢源,有所建树;教师自己永远有“活源之水”才能给学生汩汩不涸的活水,不能还只满足于“有一桶水给一碗水”的观念。

  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高屋建瓴,更好的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中来。学校的任何一项活动,王老师总是能在整个老师群体中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她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展示课、汇报课,勇挑重担。身兼数职(班主任、英语教师、备课组长、年级组长)的她,各项工作都不误,工作落实的井井有条,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已经连续两届别评为校骨干班主任。十年中,所带班级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两次获“区十佳优秀班集体”,本人也于2012年荣获“区优秀班主任”。 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教研工作更是不甘落后,先后多次发表论文于省级和国家级刊物和杂志上。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多项,现主持国家级课题两项。所辅导学生分获国家级和省级金奖。多次执教国家级省及观摩课。两次获芝罘区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获“烟台市英语优质课奖“

  也许有人正意气风发的指点江山,也许有人正轰轰烈烈的创业。而他们,教师只能默默无闻甘当绿叶编织他人的未来。但,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三尺讲台,竖起了他们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他们无悔的人生。就像王芳老师,她的人生虽然平凡,但在默默奉献中流光溢彩;她的形象并不高大,但青春却在不懈地追求中获得了一种永恒;她的相貌也不出众,但确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显现着不尽的魅力。她以实际行动证明“绿叶也能闪光” !


(编辑:民盟烟台市委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