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盟史钩沉

视力保护色:
毛泽东与民盟

2014-05 -21 08:31 :06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毛泽东知道民盟很早。

1941115,周恩来在重庆致电延安:“重庆各党派想成立一个民主联盟,以求自保和发展。我们力促其成,条件为真正中立,不要偏向国民党。”周恩来说的这个“民主联盟”,就是正在酝酿中的民盟。此时,毛泽东正忙于应对皖南事变。58,他在《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中指出:“须知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共产党如果不争取中间阶级的群众,并按其情况使之各得其所是不能解决中国问题的。”722,毛泽东致电周恩来:我们决赞助各党派的民主运动。724,周恩来电告在香港的中共代表廖承志:对梁漱溟等拟议中的民主同盟政纲可予赞助。

梁漱溟1941520抵达香港。他去香港之前和周恩来有过一次深谈。他告诉周恩来,民盟中常委决定派他去香港办报,通过这张海外报纸,把民盟成立的消息公布出来。周恩来热情地说:梁先生,如果你有困难可以去找我们在香港的代表廖承志。梁先生动身后,中共方面便开始为他物色助手了。三十年代上海有一家《立报》,发行量达20万份,萨空了曾任总编辑兼经理。当时萨空了受胡愈之邀请,准备上去南洋办报,正要动身,已是中共党员的名记者范长江来了,他对萨空了说:你别去南洋了,梁漱溟先生要去香港办报,你帮帮他。就这样,萨空了成了梁先生创办报纸的总经理。助手有了,报纸的名称呢?范长江和梁先生商量,名称要叫得响,于是他们为这张报取名为《光明报》(《光明日报》前身)。办报要钱呀,梁先生从重庆带去的钱不够,这时范长江告诉梁先生:有位富商愿意资助。很快,梁先生收到5000港币(可购黄金31.6两)。梁先生后来回忆说:“这些钱很能办些事,我捉摸这笔款是中共给的。”

周恩来把这些事告诉了毛泽东。98,他收到了毛泽东发来的电报:“积极支持民主同盟的方针是很对的。”

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有过二次宪政运动,和民盟直接有关的是第二次宪政运动。

那么这个第二次宪政运动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话得从19439613日国民党召开的五届十一中全会说起。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个《关于实施宪政总报告之决议案》,称“战争结束一年之内即召开国民大会,颁布宪法,实行宪政”。918,蒋介石在国民参政会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讲话,号召“朝野人士合力以赴,切实推行宪政筹备”。也就在这一天,民盟主席张澜出版一本题为《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的铅印小册子,一时间,宪政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毛泽东不以为然。929,他致电董必武,告诫各党派“不要过于乐观,要静观国民党事实表现。蒋及国民党每遇一次危机即来一次宪政欺骗,毫无诚意。”

毛泽东的眼光很犀利。

在国民党五届十一中全会上,蒋介石有过一个讲话,秘而不宣。他说美国总统罗斯福给他提了三条建议,第一条“中国宜从早实施宪政”,第二条“国民党退为平民,与国内各党派处平等地位”,第三条“战后建设须自筹经济”。老蒋没想到,他的这个讲话很快就出现在黄炎培的日记中,更让他吃惊的是,916民盟的两位重要人物左舜生和张君劢去找王世杰,宣称要由国民政府和参政会出面组织一个宪政实施筹备机构,如果老蒋不同意,他们就不参加即将召开的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议。918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在重庆召开,左舜生和张君劢还真的没出席,925蒋介石在会上宣布将组织“宪政实施筹备会”……

对于毛泽东“不要过于乐观”的告诫,民盟中有人赞同。梁漱溟拒绝参加宪政实施协进会,他说:“当局心目中最成问题的是共产党”,现在“盟军对日总攻在迩,迫切需要解决此一问题,不容再拖”,国民党不得不“于兹百忙中急急召集国民大会者,殆将以此迫使共产党交出其军队耳”。但民盟高层中的多人并不完全赞同,黄炎培就表示,宪政运动即可“使全国人民了解宪政实施即为提高民族的地位,发挥人民的主张,改善人民的生活”,同时又能“将三民主义如何实现之方式,告之全国人民,使之有深切的了解”,这样的好事,在黄炎培看来,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在民盟的发起和积极推动下,一场轰轰烈烈民主宪政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展开了。

第二次宪政运动的迅猛发展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1943年3月1日,他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起草了一份关于宪政问题给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并转各区党委的指示:“(一)在国际国内形势逼迫及舆论要求下,国民党不得不于十一中全会允许于抗战结束一年后实行宪政,并允许各地在其种种限制下讨论宪政问题,虽其目的在于欺骗人民,借以拖延时日,稳固国民党的统治,但是只要允许人民讨论,就有可能逐渐冲破国民党的限制,使民主运动推进一步。(二)中央决定我党参加此种宪政运动,以期吸引一切可能的民主分子于自己周围,达到战胜日寇与建立民主国家之目的。(三)除我党代表已参加重庆方面国民党召集的宪政协进会会议外,延安亦已举行宪政座谈会。各根据地亦可于适当时机举行有多数党外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借以团结这些党外人士于真正民主主义的目标之下。并向党内干部说明党对宪政运动的政策,防止过左过右的偏向,检查‘三三制’执行情形,力求巩固与非党人士的民主合作。”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