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参政议政

视力保护色:
关于“行车文明要从驾校教练员抓起”提案的答复

2010-07 -27 09:20 :59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烟交办字【2010】第42号

 孙家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行车文明要从驾校教练员抓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市驾培市场与教练员管理现状

    我市开展驾培市场行业管理始于2005年。根据省公安厅、交通厅、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省机动车驾驶员队伍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交通部门对全市驾校开展了治理整顿,标志着我市驾培行业正式纳入到交通部门管理。

    面对当时混乱的局面,我们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与要求,对全市的驾校的经营场地、教练车辆、管理制度等进行审验,对从事理论教学与驾驶操作训练的教练员进行了统一培训考核,对验收合格的驾校颁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对考试合格的教练员颁发了教练员证。与此同时,综合运用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开展驾培市场整顿,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车黑户以及乱设培训点等违法经营行为。自去年以来,查处违法经营行为60余起,查扣违法教练车80余部,责令驾校辞退无证教练员30余名,有效震慑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驾培市场的秩序。

    为加强全市教练员管理,提高教练员队伍的素质,在省交通厅和省交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于2005年和2007年先后在鲁东大学交通学院和交运驾校对全市2200余名教练员实施了分期分批的脱岗培训,在培训工作中,聘请了省交通学院的专家授课,重点加强了教练员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尽管如此,仍然有部分教练员没有彻底改变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除了应加大对广大教练员的教育外,也与当前的国民整体素质也有很大关系。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的要求,驾驶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时间只有86学时(C1C2),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有较大提高也是不现实的。此外,我们在对驾校的日常检查中,发现部分驾校聘用了一些没有教练证的人员从事培训工作,由于这部分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达不到相应的素质要求,也直接影响了教练员队伍的形象。对此,我们要求驾校进行了整改。

二、教练员证的发放管理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部2006年第2号令),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核发《教练员证》,并制定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教学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目前,省交通厅对教练员培训每年组织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和实操教学以及职业道德等。各地市负责上报培训计划,并对申请教练员培训人员的资质材料进行初审后报省厅。省交通厅将根据工作安排,组织学员到济南参加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由省交通厅核发《教练员证》。因此,作为市级交通部门缺乏对教练员证件的有效监督管理手段。目前,实施的行业法律法规对教练员的监管措施只限于批评教育,没有强制措施。对此,省交通厅正在通过省人大进一步修改《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以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加大对教练员队伍的管理力度。

三、下步措施

    针对目前我市教练员存在的问题和您提出的中肯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

    1、严把资质审查关。对申请参加教练员培训的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年龄、驾龄、学历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并通过公安交警部门查证其有无重大交通事故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许从事教练员工作。

    2、实行教练员监督卡。在全市驾校实行机动车驾驶教练员监督卡管理,实行一人一车一卡,监督卡由市运管处统一监制,详细记录了教练员姓名、教练证号、准教类别,服务、投诉电话等情况。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交运驾校已开始安装使用。监督卡作为管理部门监督教练员日常教学活动和学员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手段,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驾校的教学和经营行为,提高培训和服务质量,加强教练员队伍的管理,维护学员自身权益。对经考核不合格的教练员,责令驾校啊有关规定予以辞退。

    3、加强对教练员的再教育。根据法律法规和省交通厅的部署安排,每年对教练员实行不少于1周的脱岗培训。将培训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不但要搞岗前培训,还要进行过程培训,抓住培训不放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全面提高我市教练员的整体素质。

    4、根据省局的部署要求,制定《烟台市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考核工作每年开展一次,通过质量信誉考核,督导驾校健全管理制度,建立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以加强对教练员的教育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将教练员管理作为考核驾校的主要指标。

    5、规范驾驶员培训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驾校异地经营、乱设培训点、不按规定聘用教学人员作为查处重点,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宣传,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争取广大社会群众的参与支持。

    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编辑: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