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首 页  |  盟务动态  |  领导活动态  |  民盟概况  |  参政议政  |  自身建设  |  盟员风采  |  缤纷天地  |  重要文件  |  理论宣传  |  社会服务
首页 > 参政议政

视力保护色:
关于慎用融雪剂的建议

2010-06 -02 09:19 :45 信息来源:烟台民盟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题:融雪剂又称除冰盐、道路防冻剂,主要在冬季用于机场、公路、广场、停车场、铁路、城市街道等,起到除雪及防冻作用,其成分以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等盐类为主。由于融雪剂具有使用方便,价格适中等优点,除了大城市广泛使用,诸多中小型城市也逐渐趋于大批量使用。

    但是,如不当使用融雪剂,会使公路、桥梁混凝土路面造成严重腐蚀破坏;会造成土壤的盐分增加,破坏土壤结构,植物的水分吸收减少,导致绿化植被大量死亡;会破坏臭氧层;被掺进了融雪剂的雪融化渗入地表后还会污染江河、地下水,破坏生态环境。根据跟踪研究发现,使用融雪剂带来的教训十分惨痛!

分析:
    调查表明,凡使用过除冰盐的桥梁,会在15年左右表现出腐蚀破坏。英国为修复因除冰盐腐蚀破坏的桥梁已花费62亿英镑;德国每年花费4亿马克;加拿大及北欧等国均有受盐害损失记录。美国曾经是融雪剂使用大国,由于氯盐融雪剂对混凝土和钢筋具有很强的腐蚀作用,同时对植物、环境造成严重伤害,造成的腐蚀和破坏环境的成本一度占GNP的4%(相当于美国的国防开支);美国每年因此产生的修复费用大于2000亿美元,是初建费的4倍。丹麦在哥本哈根地区调查了102座桥,其中50%有严重的钢筋腐蚀,主因就是使用氯盐融雪剂。

    国内哈绥公路自1994年下半年开始摊铺水泥砼面层,到1995年8月末完成。1996年冬季因降雪量大路面积雪和结冰严重影响交通正常运行。因此公路管理部门根据交通部颁布的有关使用除冰盐除冰雪的技术规程撒除冰盐,1997年2月发现在撒除冰盐路面和路肩板表面出现大面积的剥蚀破坏。2005年4月6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融雪剂成树木头号杀手。报道介绍,近几年,京城道路绿化植株缺失现象严重。造成树木“意外”死亡有三大原因,其中融雪剂的伤害是直接造成大量植物短期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冬季降雪量较大的时候,为解决交通问题而大量撒放融雪剂造成土壤盐分过高,导致大量行道树和绿篱死亡。据了解, 2002年冬季撒放的融雪剂共造成4000多株植物失去生命,4万多株灌木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万元。园林专家曾对北京北四环路边的残雪及周边土壤进行了取样,发现含盐浓度比正常值高392倍,氯离子、钠离子等的浓度也大大超标。而一、两年后融雪剂对植物的伤害已经显现出来,长安街沿线、西外大街等部分路段中心隔离带和分车带绿篱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枯死亡现象。需要补种的树木达8400多株。2005年春天,北京八个城区又一次出现了大批草木枯死的状况。据北京市园林局的不完全统计,城八区范围内共有1 1000余株行道树、149万余株绿篱、色块等灌木、近20万平方米草坪遭受严重盐害或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在3 000多万元以上。造成大量草木死亡的杀手正是融雪剂。北京西直门的老立交桥只用了20年,桥面和承重的桥墩就出现了严重的混凝土剥落和钢筋锈蚀现象,危及交通安全。长期致力于研究腐蚀防护方面的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洪乃丰教授仍然认为,融雪剂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2008年2月17日,((北京晨报:)报道,东韶关乳源大桥镇数干村民使用的蓄水池的水突然变得苦成,发涩,不少村民喝了都开始发烧、呕吐。几乎同时, 《(羊城晚报)也报道了这个村饮用水发生变质的新闻。有关部门迅速对此展开调查,初步调查表明,春运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是此次水源污染的祸首。

    烟台市地处黄海之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南侧有昆嵛山脉阻挡,造成每年冬天降雪量较大,为清除积雪融雪剂的使用了大量的融雪剂。据胶东在线报道仅2010年1月3日的一场降雪,烟台市区到1月5号就撒布融雪剂500余吨;新华社山东网1月4日报道,降雪后仅一天的时间,烟台市公路局就撒布融雪剂1292吨。据调查,使用过融雪剂的积雪,有一部分倾倒进了大海,但仍有大部分堆放于树木和绿化地带,溶化后渗透到了绿化带、下水道、路基下及地下水之中,可见存在的危害和影响是非常之大。

    烟台市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环渤海经济圈内以及东亚地区国际性港城、商城、旅游城。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绿色食品城、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等。因此,为保护好我们城市的发展,维持我们良好的居住生态环境,吸取其他国家和地方的经验教训,慎重使用融雪剂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建议:

    1、以机械和人工除雪为主:充分发挥各界群众作用,积极调动各种类型的除雪工具,尽可能的减少融雪剂的使用数量。

    2、融雪剂和机械除雪相结合:一是对实在需要撒融雪剂的路面先用铲雪车扫掉地面上的大部分积雪,然后撒少量融雪剂来防止道路冻结。因为融雪剂用量越少,对环境的危害就越小;二是用有益废弃物等代替盐类融雪剂。例欧美国家目前的一些州已经彻底禁止使用盐来融雪,而是在机械铲雪后,在道路上撒碳渣、粗砂、树枝渣类物质来防滑。同时利用这些渣类物质的深色来吸收太阳的热量,以帮助增加地面温度来融雪。使用后的碳渣和树枝渣可以放入道路边的绿地中,可以改善绿地土质促进绿地植物生长。

    3、规范融雪剂的使用方法:一是根据不同融雪区域,选用不同的融雪剂种类。例可以在普通道路泼洒一般的融雪剂;立交桥上泼洒有缓蚀剂的融雪剂;在郊区道路和高速公路可以撒粉末状的氯化钙融雪剂,避免结晶使路面打滑。二是严格按照降雪量和道路结冰情况,明确融雪剂的使用数量,严禁过量使用和不均匀的使用。

    4、尽可能减少和避免融雪剂使用后的人为危害!这是目前,需要十分注意和克服的问题。

    1)为了降低使用融雪剂对绿化树木的影响,混有融雪剂的雪不能集中堆放在树根和绿化带周围;

    2)为降低混有融雪剂的积雪对环境的污染,特别是在公路、机场等远离大海的区域,要进行集中处理。例如,日本将含盐雪压成方砖似的一块一块,这样一车就能装很多,他们没有把这些含盐雪堆放在郊区农田,而是运到专门的工厂池子里处理,避免污染环境。

    3)为防止融雪后的盐水渗入地下或污染地表水,可以采用“汇集盐水”的方法。在城市路桥旁,铺设专用管道,收集融雪后的盐水,最终引流到污水处理厂。

(编辑:赫安峰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Copyright© 2007-2012 烟台民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xiaofeng 建站时间:2007-9-18
鲁ICP备0905413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